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逐梦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1 07:15   

创新要素加速汇集 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杭州日报讯 在杭州城西,有一条绵延数十公里的科创长廊,聚焦创新、逐梦未来。这里汇聚着硬核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空间、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孕育着无限希望。

去年5月18日,一场重量级会议——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推进会召开。大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实施意见》、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产业、人才、科技专项政策。

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政策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指明了发展方向,擘画了空间蓝图。一年来,城西科创大走廊在融合发展、创新能力、产业招商、高层次人才招引、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整体智治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年来,融合发展开创新格局。杭州市30余个市直部门先后赴城西科创大走廊对接,举全市之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局面基本形成。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抢抓有利契机,快速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融合发展大局。

一年来,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城西科创大走廊以打造创新策源地为使命,加快推进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工程,积极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新增1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廊内省实验室数量达到5家,占全省50%。一批硬核科研成果也在此“诞生”:之江实验室的快速射电暴研究成果首次揭秘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信号,并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去年挂牌成立的天目山实验室发布一批航空领域高科技成果,为我省打造“315”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助力……

一年来,产业招商取得新成效。廊内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蓬勃发展。其中,2022年,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的“周三企业服务日”品牌,累计服务企业800余家。企业创新竞争力加快提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主体4629家、规上企业241家,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6家。

一年来,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通过廊内人才自主认定、省部属单位人才政策一体化服务、外籍人才来华审批便利化服务、人才共有产权房等一系列举措,城西科创大走廊持续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廊内拥有人才总量57.8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10529人、国内外顶尖人才1031人。未来,城西科创大走廊将继续打造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一年来,公共配套设施展现新风貌。西站枢纽、机场快线等重大交通设施建成投用,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今年一季度,廊内推进212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建设用地48.8平方公里。此外,城西科创大走廊通过开展名校集团化办学、与国家电网合作等方式,高标准导入优质公共资源。

一年来,整体智治取得新成果。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打造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便捷服务。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应用场景获得2022年度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优秀奖,“空间数据网格”等数字化产品推进了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廊内9个社区去年入选浙江省第6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关键之年。展望未来,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建设城市新中心为使命,全方位审视成效和问题,奋力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