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兰街道统筹闲置空间 打造全民健身乐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06:36   

空地变身5000平方米嵌入式体育场

杭州日报讯 实现家门口的“运动自由”——最近,家住丁兰枫景园的居民王宏磊很有发言权——只需下个楼,再过个马路,来到小区对面的体育公园,打开手机小程序上的预约码,便刷开了篮球场的门禁。

要知道,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由空地改造提升而来的长睦板块嵌入式运动场,约5000平方米,是丁兰大力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的成果之一,也是目前上城区内利用城市“金角银边”打造的最大嵌入式体育场地,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争相“打卡”的运动健身新地标。

“微改造”+“精提升”

按不同项目设置免费开放时段

一听说体育公园开张,王宏磊第一天就来办了篮球月卡。

除了篮球场之外,这片场地还同时拥有网球场、5人制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多个场地,目前正在试营业。

据场馆负责人汪磊介绍,体育场每周一到周五会根据不同项目设置免费开放时间段,比如篮球场在下午4点前免费,其余时间按照同档次的商业性场馆七折收费。

近年来,丁兰街道大力推动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等举措,把城市空间“边角余料”变为全民健身“金角银边”。嵌入式体育场地是民生工程,要高标准建设,更要以人为本。为此,在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的过程中,需要广开言路。“我们前期通过‘党建统领 护航亚运’网格大走访行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方式,请广大居民一起来提建议,比如想建什么样的体育场、想配什么运动器材……任何涉及体育场地建设的相关内容,都可以来反馈。”丁兰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说,其中听到最多的,是刚退休的一些老年人,提出可不可以开设门球场地,让大家都动起来。“场地本来规划有一个5人制足球场,适合年轻人下班来踢。我们就想白天时候可以把足球场转换成门球场,正好让老年人白天来运动,这样就能大大提升场地利用率。”

完善“10分钟健身圈”

天街楼顶闲置空地成了空中篮球场

不过,哪些地方适合建造嵌入式体育场地,其中有很大的学问。“改造体育场地,必须把用户需求与可利用的空间精准对接起来,这样的场地才是有价值的‘金角银边’。”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街道进一步统筹学校、企业园区、闲置地块等资源,探索出“闲置地块+体育健身”“桥下空间+体育健身”“企业园区+体育健身”“建筑屋顶+体育健身”等4大类嵌入式模式,并引进第三方进行社会化运营。

比如在龙湖丁桥天街,昔日的顶层露天闲置空地摇身一变成了空中篮球场,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在丁兰西子智慧产业园,一处闲置仓库被改造成羽毛球馆,不少上班族在休息时间相约在此,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此外,丁兰正在规划建设临丁路网球场,桃花湖公园二期建设也将被规划成沉浸式体育社交空间。结合临丁路智慧绿道、桃花湖公园绿道、丁兰文体中心、龙湖天街亚运观赛空间等临丁路周边现有公共文体设施,丁兰将构建一条“临丁路运动文化带”。同时,随着各村社建设健身苑(点)、景区、企业园区、学校、社区等各处体育空间串珠成链,丁兰居民家门口的“10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

“嵌入式体育场地不单单只是一个配套,更意味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丁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还将结合亚运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定期举办各类球赛、全民毅行等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市民走向“赛”场,让“好生活在丁兰”更进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顾冰琳 苏寿峰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