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浙江5个项目捧回大禹奖 杭州这个项目在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09:35   

近日,2021年—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结果揭晓,36项工程中,浙江入围5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2项工程获此殊荣。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全国水利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该奖项在水利部指导下,由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织,评选对象为我国境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水利工程,要求建设规范、设计优秀、施工先进、质量优良、运行可靠、效益显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奖项每年组织申报,两年表彰、颁奖一次。

本次问鼎大禹奖的

这些工程有哪些看点?

一起瞧瞧↓↓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

工程西起淳安千岛湖,东至余杭闲林水库,途经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境内,通过全长113公里的隧洞,经三大支线向杭州各城区及嘉兴供水。自2019年9月29日正式通水后,已经输送千岛湖甘甜原水达26.58亿吨。

这项工程将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水格局转变为多水源供水,让杭城人民喝上了优质的“农夫山泉”。

萧山区蜀山片外排工程——大治河排涝闸站改建工程

改建后的大治河排涝闸站立于萧山区大治河和钱塘江交汇口处,是一座泵闸结合的综合水利枢纽工程。闸站共设5台开敞式轴流泵,设计流量100m³/s,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标准。汛期可将涝水北排至钱塘江,极大缓解区域日益紧张的防洪压力。

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獬浦闸站工程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排涝泵站,澥浦闸站横卧在澥浦大河,同慈江闸站、化子闸泵站等组成了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闸站以梯级泵站、高水快排的方式,减少经姚江进入宁波中心城区的洪水,同时提升慈江沿线江北、镇海片区防洪能力。

闸站外观彰显“古代海上丝路启碇港”文化底蕴,内部融合治水典故、运河、海丝等甬江流域水利发展史,同时打造甬江流域水文化园,建设宁波最大的水利科普馆,供市民参观学习。

五江口闸及上游配套河道工程

工程新建五江河闸站一座,其单孔翻板闸门宽25米,泵站设计排涝流量30立方米/秒,共设3台潜水轴流泵,能在暴雨中实现24小时同步排涝。它也释放着改善人居环境等多重效益。姚江畔、绿道旁,嵌入其间的五江口闸站周边绿树成荫,成为城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它连接周边公园漫步道及沿江人行桥,为市民提供可玩、可赏的休憩锻炼场所。

新城万丈塘提升改造一期工程

舟山市新城万丈塘提升改造一期工程,位于临城新区中心地段,东起临长路南段,西至浙大路南端,全长约2.5公里。工程以“城市景观与海岸融合,多功能融合还岸于民”为理念,将堤顶与市政道路相结合。堤顶布设29米宽道路,堤顶外侧新增2公里波浪线型景观平台,为周边市民提供健康休闲空间。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