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0.7亿元,建德能否继续领先桐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9 07:59   

5月5日,北高峰观察推送了《桐庐何以第一》。网友“Qinglong”留言:别只说头部的区域,也分析分析尾部的区域啊。

从2023年一季度GDP总量来看,建德(98.6亿元)、桐庐(97.9亿元)和淳安(59.2亿元)三个县市排在末三位,均未跨进“100亿元大关”。

在这三兄弟中,离“100亿元大关”最近的是建德。不过,桐庐在后面追得非常紧,仅仅拉开了0.7亿元。而且,2023年一季度,桐庐GDP同比增长6.7%,在杭州排第一,领先建德(5.0%)4个位次。

跑得最快的桐庐在后面猛追,建德能否保持领先?

fe3f7094e2a59372d042c176f096f268_rB4AiWRZYtOAeb06AAEp249ZrFA865.jpg

制图 韩晨柯

建德桐庐比一比

知己知彼,方有胜算。

从GDP总量来看,建德和桐庐不分伯仲。要解“建德能否继续领先桐庐”这道题,可以从几个细分赛道,看看两个县市的竞逐之势,就知道要在哪些方面发力了。

几轮较量下来,建德所占优势不大,仅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上暂时领先。

一季度,建德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7.25亿元,同比增长7.8%,在杭州地区排名第4位。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快速增长,增速达到60.6%。同时,住宿和餐饮业也在快速恢复。

服务业,对建德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一季度,建德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2%,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整体来看,2023年一季度,建德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消费市场加快复苏,进出口形势趋稳,出口也已经“由负转正”。

二季度,是“中场决战”的关键时期,建德能否保持领先,就看其在二季度如何发力了。

今年的“经济翻身仗”,建德怎么打?

1996年,农夫山泉扎根新安江大坝底下的紫金滩,在此设立第一个生产基地。此后,青啤集团等一批水产业企业陆续入建德。

近年来,农夫山泉四期、中策橡胶迁建、东方雨虹、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建德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农夫五期、屹通二期、立邦一期等重大产业项目也在抓紧建设。

一季度,建德也有大动作。2月7日,建德18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4.7亿元,包括谨汇智能终端中段组件组装、工程机械橡胶履带生产、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

今年,建德如何打赢“经济翻身仗”?

当天,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五大会战”誓师大会上给出了答案——

锚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和绿色能源等赛道,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速招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贡献度高项目;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突出抓好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坚持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提升马目、下王、航空小镇等区块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平台承载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县市。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例,一直以来,建德都有“书记市长有约”活动。

3月14日上午,在2023年首期“书记市长有约”活动上,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坐下来和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诉求。

“企业定时间、我们赶进度”“企业出提问、我们做答案”。富永伟全程边听边记录,一边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夏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