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天气情况可能较为复杂 南方多地汛期来得更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8 07:58   

立夏已到,杭州的气温却没了夏天的影子。

前天开始北方冷空气带来徐徐的偏北风,杭州的气温比五一假期下降了两个台阶,昨天14.2-19.9℃的气温,又回到初春的状态。

今天开始杭城将迎来一波好天气,其中今天早晨阴天,偶有小雨,上午起阴转多云到晴,气温14-22℃,北风3-4级阵风5级。

此轮南方地区大范围强降雨收尾,但接下来南海夏季风即将暴发,夏季还可能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天气情况可能更为复杂。

1-4月杭州降雨量偏少三分之一

有橙友说,立夏前穿短袖还嫌热,立夏后却冷得要穿毛衣,昨天出门还继续穿短袖,多少需要点勇气的。

昨天杭州的最低气温14.2℃,较前一天下降了5.1℃,最高气温也是一跌再跌,上周四(4日)最高气温33.9℃,昨天最高只有19.9℃,不仅凉快了,还有点冷飕飕。

气温被校准回春天,是冷空气和雨水的双重作用。五一假期归来后,雨水君刷足了存在感,从4日起,浙江雨水就是“天天见”的节奏。据浙江天气统计,4日08时至7日08时全省面雨量39毫米,雨量较大的市有衢州55毫米、杭州53毫米、绍兴50毫米,县市最大淳安76毫米,单站最大上虞区丁宅乡华湾139毫米。

杭州市气象台说,2023年以来杭州一直处于少雨的状态,1-4月的降雨量比往年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但过去3天杭州终于痛快地下了几场雨,总雨量加起来超过了45毫米,对于少雨的杭州来说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接下来,浙江全省阳光唱主角。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周五(12日),杭州迎来5天左右的晴好舒适天气,只有11日可能有小阵雨,而且吹凉爽的偏东风、东北风为主,气温都不高。11日以前最高气温只有22℃左右,早晨最低气温不到15℃,12日开始气温回升,但最高也只有26℃,这依然是春天才有的温度。

江西出现特大暴雨

刚结束的这轮降雨,对杭州来说是解了渴,但很多地方迎来的是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5月5日以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江西、福建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条河流超保,2条中小河流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江西省先后有10个县(市、区)出现特大暴雨,34个县(市、区)出现大暴雨,63个县(市、区)出现暴雨,其中江西抚州、吉安、宜春等局地累计雨量有250毫米至28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5月6日7时许,宜春丰城清丰山溪的清丰堤发生决口险情。根据当前防汛形势和《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于6日15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5月7日18时许,随着多辆作业机械将最后一车土石块倒入决口处,在抢险人员连续奋战29小时后,近30米长的溃口成功合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央视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