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增速第一 余杭总量第一 杭州“五虎将”要重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6 07:26   

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3月月报,晒出杭州13个区、县(市)一季度“成绩单”。

在GDP总量上,余杭、上城和滨江依旧领跑前三,维持2022年一季度的排名。

不过,在“增速”这条赛道上,区、县(市)排名浮动较大。2023年一季度,桐庐以6.7%的增速跑到了第一,滨江(6.6%)和拱墅(6.4%)紧随其后,相差不大。这项排名,2022年一季度的前三分别为临安、滨江和桐庐。

2bd3be60cce650e6fc88dbf870d95e8a_tb_720_watermark.jpg

桐庐凭什么抢走增速第一?

从2022年一季度的第三跑到2023年一季度的第一,桐庐的密码何在?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一季度,桐庐签下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为桐庐经济大盘的贡献度超过了75%;一季度,桐庐联动企业组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货物出口增长47.2%。

在“消费”赛道上,桐庐的优势不大,但在有的区、县(市)增速还未回正的情况下,桐庐实现了6.9%的正增长,排名居中。一季度,桐庐摆出的“桐庐味道·寻味夜集”,吸引市民、游客近2万人,带动集市商户和周边商家实现营业额近百万元,奏响了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的“春日序曲”。3月中旬,桐庐还推出了春季汽车消费展,三天内共促成了汽车销售超过200辆,销售额超3000万元。

一路疾驰奔至第一,桐庐的主要引擎在哪里?

众所周知,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三通一达”的四位掌门人都出自桐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着力点,便是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桐庐深谙其理,因此深耕快递产业,推进“三通一达”总部经济集聚。

近年来,桐庐打出了“快递回归”工程、中国快递科技小镇等一系列“王牌”,累计落地118个快递回归项目,并启用了中通快运总部。这一系列的操作,让桐庐的快递关联规上企业在一季度营收超过77亿元。

以总部回归带动创新链、制造链、服务链协同落地,是桐庐打造的快递版“地瓜经济”。

2022年,桐庐快递关联产业营收已经超过350亿元,集采中心交易额突破300亿元,集聚“三通一达”等快递关联企业超过320家。强大的虹吸效应,也为桐庐的快递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蓄足了发展动能。

桐庐的破局之道还在于,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也在探索新的产业赛道。

2023年一季度,桐庐一共举办了11场产业链对接活动,视觉智能、新能源等百亿级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这一点,有更直观的数据可以证明,2023年一季度,桐庐的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208%。

桐庐能跑到第一,自然离不开其对人才的吸引力。截至2022年11月底,2022年,奔赴桐庐创新创业的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已经超过5000人。这一年,是桐庐引进青年人才最高的一年。2023年一季度,桐庐又新引进了35周岁以下大学生1217人。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关键。

为了让人才愿意来,桐庐上线了“要素融通”应用,项目从招商到落地,只要3个月,每个项目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2.15天。目前,这个应用已经在杭州推广。

在桐庐,杭州永骏智能设备年产150台高端精密数控磨床的生产项目,仅用了3小时就完成了“五证齐发”;吉利动力电池项目在24小时内,就完成了施工图审和“五证齐发”,这也是桐庐施工图前置审查最快的项目。

为了让人才留下来,桐庐正在升级城市功能,推出“一老一小”服务综合体,谋划高铁通勤专列、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等惠民举措。

余杭区今年能否重回总量第一?

“浙江经济第一区”悬念再起。

2022年,“浙江经济第一区”易主,宁波鄞州区GDP拿下2734.78亿元,从杭州余杭区(2651.3亿元)手中“抢”走“冠军之位”。在这之前,余杭已经在浙江经济“头把交椅”上坐了4年。

2023年一季度,余杭GDP创下712.41亿元,超过鄞州(697.4亿元),总量居浙江第一。在增速上,余杭(5.7%)也已经超过鄞州(5.0%)。

当然,余杭要想重新坐上“浙江经济第一区”这把交椅,仅仅靠第一季度的领先自然是不够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2022年,鄞州也是在一季度先拿下第一,再一路高歌猛进赢得了最后的总冠军。如此看来,2023年,余杭大有夺回“浙江经济第一区”的势头。

余杭和鄞州,一个强于数字经济,一个胜在制造业。

一季度,余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430.7亿元,总量居浙江第一。2023年,余杭再次牵手阿里巴巴,组成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还签下了快手浙江中心、印象笔记三大业务总部等31个数字经济项目,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余杭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龙头带动、投资增长都好于预期。不过,余杭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规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还未回正。这两项,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季度成绩单刚出不久,余杭就马不停蹄地举行了二季度经济攻坚行动部署会,下了“全力冲刺二季度,决战决胜半年红”的决心。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强调,要肯定成绩、正视短板,以清醒坚定的信念冲刺二季度、决战半年红。

如何冲刺二季度?

把长板拉长:数字经济要“二次攀峰”,有效投资要持续扩大;把弱项补齐:千方百计提振工业,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抢抓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机遇,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

一年仅过一季度,你追我赶,余杭与鄞州之间的“浙江经济第一区”之争还在继续,远未分出胜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