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434亿元 杭州再添“顶流”商圈 大和平商圈第一份布局建议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07:40   

  从启动搬迁至今,和平地块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不止因为这里承载了老中青三代人的青春回忆,更是因为,它是主城区最后的商业留白,是杭州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一跃。

  从待字闺中的待出让地块,到定位为关乎城市更新的国际化商圈,大和平商圈如何布局规划,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

  昨天,拱墅区举行大和平商圈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仪式上,发布了一份由浙江工业大学公管学院牵头编撰的《大和平商圈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简称:《报告》),透露了大和平商圈接下来的整体商业布局信号。

  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个初步设想,未来,很多细节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她同时提到,这份《报告》只是抛砖引玉,大和平商圈如何谋划布局,还需要听听大家的意见。

  我们对着这份《报告》一起来看看,大和平商圈如何布局才最合理。

  《报告》对整体布局建议

  空间布局建议——

  两核、两带、六街、八巷

  大和平商圈,覆盖拱墅区文晖街道全域及拱墅区内长庆、潮鸣、东新、朝晖等街道,目标是造成一个高品质大体量商圈。

  既然是大体量商圈,就有侧重点。《报告》提出一个建议,打造“两核、两带、六街、八巷”的空间分布格局,及若干个有竞争力、有特色的社区商圈。

  其中,“六街“是沿着商圈内主干道,布局现代高端商业商务,打造“新生代商务区”;”八巷“则在小街巷上发展“小店经济”。

  重点来说下“两核““两带”。

  “两核”,就是核心区域,即和平广场地块、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聚焦高品质国际商业商圈、高端商务总部经济。

  两个区块,一横一纵,前者将横向盘活杭锅工业遗存7、8、9号厂房地块、绿地建设及原和平会展、和平家私、和平停车楼等地块;后者打造“天空之城”的方式,缝补铁路线和动车所在市中心和城东之间形成的“裂谷”,融合发展。

  “两带”,是围绕“两核“,拓展外区部分,进行错位发展。和平广场地块以西,为西北部科创聚集;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以东,为东南部文创游憩带。

  科创集聚带,主要有嘉里数创港与武林之星博览中心,融合浙江工业大学科创资源与罗克韦尔、美团(杭州)公司等,集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创新产业。

  文创游憩带,即“农发·城市厨房-武林之星-打铁关-艮山门文创游憩廊道”,主要有农发·城市厨房周边区域、武林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串联打铁关历史文化陈列馆、艮山十景公园等历史遗迹、运河景观、文旅载体。

  和平广场区块效果图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产业布局建议——

  会成为“商业+生产性服务”商圈吗?

  目前,大和平商圈有嘉里数创港等20多个项目在推进,总面积达255万方,计划总投资额达434亿元。

  其中,全国首座城市农业综合体“农发·城市厨房”投入运营;杭氧老厂房武林之星已正式启用,嘉里数创港、苏荷汇地铁上盖商业区、焦家村公交上盖商业区、京诚万城、浙金创新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谋划中的项目有新和平广场地块、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商业区、杭商储项目。

  相比其他项目的“尘埃落地”,出让在即的和平广场地块最受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王青 制图 韩晨柯 通讯员 陈磊 毕宏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商圈内包括嘉里数创港等20多个重大项目正全面推进,总面积达2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额达434亿元,‘大和平商圈’将成杭州商圈矩阵新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