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19号线成了“打工人专线”?我们更愿称之为“奋斗者专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7:44   

3月28日,开通半年的杭州地铁19号线(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因为一则视频,突然在网上火了起来。

从这则“白鹿视频”看,有网友乘坐杭州地铁19号线时发现,地铁车厢里的行李架变成了“工作台”,打工人将行李架当电脑桌办公,学生趴在行李架上写作业。再加上,这条地铁线路上还配有无线充电区和USB充电口。网友调侃,通勤都不让闲着。

很快,#杭州地铁打工人专线#的热搜词条也出来了。

杭州地铁19号线,全长59公里,起自苕溪站,止于永盛路站,全线设18座车站,串联了杭州东站、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地。

为什么说19号线是“打工人专线”?

先来看一下19号线的客流大致都来自哪些地方。

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19号线每日客流较多的几个车站包括:

1号线、3号线、19号线换乘的西湖文化广场站;

4号线、6号线、19号线换乘的火车东站(东广场)站;

10号线、19号线换乘的文三路站;

2号线、19号线换乘的沈塘桥站;

7号线、19号线换乘的萧山国际机场站。

这5个站分别有什么特点呢?首先,它们全都是换乘站,而且都连接着大型居住区,有的还通往数码城、产业园、学校,或者直接就是交通枢纽。

例如,1号线连接着湘湖、下沙区域,有学校也有居住区。

2号线连接着良渚、老城西居住区以及萧山人民广场区域,都是新杭州人比较喜欢租房落脚的区域。

3号线连接着丁桥和小和山区域。一个是杭州大型居住区,居住着10多万人口;另一个则是年轻人聚集的高教园区。

6号线带来了富阳、滨江区域的客流,滨江沿线还有许多科技企业,以及近两年发展迅猛的视频直播基地。

10号线通往北部软件园,列车上一直有很多通勤族,还连接着和睦居住区。文三路上有着杭州老牌颐高数码城,文三路站虽然是10号线和19号线最晚投入使用的站点,但客流量却不容小觑。

而19号线又通往未来科技城的海创园。可以说,这几个换乘站,连接了杭州各个方向,将大型居住区和工作区紧密联系起来,对于上班族来说,是通勤的优选。

同时,19号线作为机场快线,特点之一就是速度快,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从未来科技城到机场只需要45分钟左右,而且站点之间的距离较长。

由于19号线自带通勤便利性,自然也就成为上班族青睐的线路。

当然,“打工人专线”只是戏称。

从线路走向分析,19号线除了连接交通枢纽外,沿线大多是数码、科技、高新企业,甚至换乘线路连接的地点也以数码科技型企业为主,自然会有不少乘客带着电脑上班。所以相比其他地铁线路,在19号线看到乘客打开电脑加班的几率会大一些。

但昨天18:30-19:30晚高峰,记者来到19号线列车里,从海创园站到沈塘桥站,来回两趟,并没有看到有人拿出电脑来加班。“打工人”在地铁上加班可能也不是常见的状况。

19号线由于连接着多个交通枢纽,为了给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提供便利,车厢里特别增设了行李架。杭州地铁集团提醒,不建议乘客将电脑摆放在行李架上,以防发生掉落,或与行李擦碰,导致电脑受损。

19号线列车在座位下方配备了USB充电口,在每两节车厢的连接处设置了无线充电区。当然,不论是行李架还是充电区,本意都是给乘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其实,杭州的12条地铁线路,都可以说是“打工人专线”,每条线路的列车上,都有着勤勤恳恳,为生活、为事业、为理想奔波的打工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了不起的奋斗者,杭州的地铁线都是“奋斗者专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28日,开通半年的杭州地铁19号线(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因为一则视频,突然在网上火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