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路机器人“小朗”亮相 黑科技提升大武林商圈游览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6:54   

杭州日报讯 “嗨,我是小朗,杭州大厦在您的西北方向,距离200米。”“嗨,我是小朗,国大城市广场在您的南面,距离50米。”昨天下午,来自宁波的游客李大伯来到武林广场游玩,矗立在武林广场西南角的指路机器人很快帮他找到了想要去的地方,并规划出最优路线。

人只要一靠近,指路机器人“小朗”的智能语音助手就会自动启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指路机器人“小朗”的上部是可360°旋转的指引牌,不仅可以旋转,指引牌上还实时滚动着它所指引的目的地,看起来一目了然;下部是一块一人多高的中英文双语LED屏幕,语音提问即可显示出附近的停车位、商超、特色餐饮、景点等。只要你说出想去的地方,液晶屏上不仅立即规划出最优路线,上方的自动指引牌也会立即指明方向。此外,指路机器人“小朗”还可以为游客提供周边景点的语音讲解。“指路机器人还是首次投放到杭州的商业街区,首批投放的5台,都在武林广场周边以及武林路上。”拱墅区文商旅集团吕祖军说,“在武林商圈里放置导引机器人是为了方便市民游客,也是为了利用黑科技增加武林商圈的数字化程度。”

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武林商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实现了智慧商业、智慧停车、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和共享服务功能,为市民游客带来消费新体验。

比如,武林路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打造“云上武林”互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举办各类特色主题、常态化活动,使武林路再次成为城市热门街区、焕发新生机。

目前,武林路日均客流量达10万人次,周末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沿街商户营业额较改造前提升10%至25%,成为连接武林商圈、湖滨商圈和西湖北线的重要纽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柳景春 包成勇 沈明月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