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祭扫继续推行预约制度 民政部门倡议市民错峰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6:46   

杭州日报讯 清明将近,位于余杭区径山竹茶园的泰康杭州如意陵园日前迎来了祭扫高峰期。

“今年是我们园区开业的第四年,虽然总体落葬量不是特别多,但和往年相比,客流量还是有明显提升,预计清明期间接待祭扫的人数在5000人次左右。”径山竹茶园如意陵园副总经理徐新兴告诉记者。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时间短、流量大、密度高,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已做好安全保障准备工作,25家较大型公墓将在祭扫高峰期继续推行预约祭扫制度,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今年,杭州全域继续推行无烟、低碳的祭扫新风尚,并倡议市民朋友们提前预约,主动错峰,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前去扫墓。前往陵园祭扫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低碳出行;树立好安全意识,在公墓、骨灰堂等人员集中的祭祀场所内,配合现场管理,自觉维护好公共秩序。

近年来,杭州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高水平打造移风易俗示范区为目标,秉承“节地生态绿色惠民”理念打造陵园,依山就势,将墓隐于山、隐于林、隐于茶,变陵园为公园,成为新型生命文化纪念园。此外,还积极推进骨灰堂、树葬等形式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完成乡镇(街道)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点187个,覆盖率达100%。

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节地生态新风逐渐深入人心。清明期间,我市殡葬行业协会还将举办多场公益活动,如杭州钱江陵园将组织“生命·遇见”2023浙江省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持续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王琴琴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