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东方枢纽的上海东站开工建设 能给杭州人带来哪些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7:51   

拥有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和上海南站等火车站的上海,几年之后还将增加一个“上海东站”。

近日,有着“东方枢纽”之称的上海东站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建成,成为上海仅次于虹桥站的第二大铁路客运站。

这个项目为何被称为东方枢纽?它能给杭州人带来哪些便利?

上海东站效果图

东方枢纽不仅高铁四通八达 还能坐飞机去世界各地

上海东站是东方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上海浦东新区的祝桥镇,一旁便是浦东国际机场,核心区建设用地规模2.2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300万平方米,不仅具备交通功能,也集生活、休闲、娱乐和中央商务区等多重功能于一体。

上海东站的铁路场站部分将建设14座站台,30条轨道线。规划接入沪通等多条高铁、上海机场联络线等上海市内的市域铁路线,以及上海地铁2号线等多条上海市内轨道交通线路。无论是上海市内,还是周边的江苏、浙江,甚至更远的安徽等地,都能乘坐高铁快速到达这座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整个东方枢纽总规划面积达到155平方公里,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浦东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门户复合枢纽之一、华东区域第一大枢纽机场、面向世界的航空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方枢纽与虹桥枢纽之间,还要建一条机场联络轨道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列车在两大枢纽之间的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之内。

杭州人未来可以坐高铁

直达浦东国际机场坐飞机

对于杭州人来说,东方枢纽同样值得期待。

由于浦东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和通达的国外城市相对较多,不少杭州人进出国门,都会选择去浦东国际机场坐飞机。

眼下杭州人去一趟浦东国际机场不算轻松,有人选择开车,有人选择坐直达大巴,还有很多人会选择先坐高铁到上海虹桥站,再转上海地铁2号线或机场巴士到浦东国际机场,耗时较长,过程也比较繁杂。

规划中的沪乍杭高铁将接入上海东站,这条高铁一头连着杭州西站,从杭州出发后,在临平北部设有一个站点,之后出杭州,经过嘉兴的桐乡、海盐、乍浦等地,最终到达上海东站,全长约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条高铁建成后,杭州人就可以直接坐高铁去浦东国际机场坐飞机了,预计从杭州西站到上海仅需40分钟左右。

沪乍杭高铁已于去年6月启动前期工作,在今年2月举行的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大会上,明确将实施“八大标志性工程”,其中就包含推进沪乍杭高铁建设等相关内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有着“东方枢纽”之称的上海东站项目开工建设。这个项目为何被称为东方枢纽?它能给杭州人带来哪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