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引才 杭州遇上最强对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7:50   

吸引人才,城市竞逐每年的重头戏。

今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拼经济”热潮,“引才大战”也比往年更早打响。

目前,长三角各大城市都公布了2022年常住人口数量。

从人口总量来看,上海领跑第一,也是长三角仅有的“2千万人口城市”。苏州、杭州分列第二、第三,跻身“千万人口城市”,身后是温州、合肥、宁波、南京、徐州等城市。

从人口增量来看,杭州登顶长三角之首,合肥在身后紧追。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一直以来,杭州都是长三角的人口“收割机”,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但这次,杭州发现在“引才”这场大战中,已经迎来了最强的对手——合肥。

制图 韩晨柯

杭州、合肥人口增量 分居长三角第一、第二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强大吸引力,2022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4.7万人,其中,到IT、互联网、游戏等行业的人才最多,占比高达28%。

凭着这股吸引力,杭州不仅招到了河南、安徽、江西等周边省份的人才,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人才也开始抬脚踏进杭州。

出自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显示,近一年来,在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6%、8.92%。

杭州的人口增量已经多年领跑长三角城市,但已经不再“遥遥领先”了,差距正在慢慢缩小。追得最紧的,正是合肥。

2022年,从人口增量来看,合肥常住人口增长16.9万,比杭州少0.3万,居长三角第二位。从人口总量来看,合肥达到963.4万人,反超宁波,跻身长三角前五。

2022年,合肥新增的人口中,主要以迁入为主。这一年,迁至合肥的人口增长为13.5万人,自然增长的人口为3.4万人。

人口流入率,更能代表一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

合肥迁移增长的人口中,主要一部分可能都来自安徽的回流人口。2022年,合肥的常住人口增量(16.9万)超过了安徽(14万)。

聚焦三个问题

看看杭州和合肥如何引才

在“人才界”有个“人才长腿论”,意思是“如果没有好的服务环境,人才是会跑掉的”。

引才,最重要就是捋清楚三个问题:招什么人?使什么招?招来了,怎么留住?

聚焦这三个问题,看看杭州和合肥如何引才?

1.招什么人?

2022年,合肥GDP突破1.2万亿元,增速居长三角“万亿城市”前列。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称,合肥快速蝶变的密码,是“创新”。

合肥要招的人,正是“高端的科技创新人才”。同时,合肥也需要“城市建设、大建设、城市更新”等方面的人,以及“有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

合肥在招的人,同样也是杭州要招的人。

一直以来,杭州都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23年,杭州志在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被列为要重点引进的人才。

2.使什么招?

“除了把自己的人才用好之外,广招天下英才。”罗云峰说,“合肥是个养人的地方,就是密切地联系,倾听声音、及时修改、及时完善(用人政策)。”这也是这么多年,人才为何加速汇聚至合肥的原因。

引才,合肥真的很拼。

2023年,合肥计划新引进大学生不少于30万人。3月,合肥就启动了2023年春季“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组织了8个工作组奔赴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41所高校“引才”,中国科大先研院、合肥市产投、科大国盾量子、大众汽车(安徽)等340家企业,带去了5862个岗位。

合肥也为大学生们带去了“真金白银”的政策:为新入职重点领域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分别提供90、70、50平方米的3年免租住房或等额租赁补贴。

合肥很拼,杭州也不弱。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提出,“人口红利既要看人口数量更要看人口质量,既要看人口数更要看人才数,所以我们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我国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发展的动力依旧强劲。”

话音刚落,杭州就出招引才了。

当天,杭州公开征求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拟进一步放开学历落户,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先落户后就业”,并放宽技能人才落户。

同时,杭州上城和钱塘两个城区还为来杭州找工作的人才提供了7天免费住宿的服务,申请条件中也明确:毕业一年内的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就能申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直以来,杭州都是长三角的人口“收割机”,但这次,杭州发现在“引才”这场大战中,已经迎来了最强的对手——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