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天开始又要下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7:47   

流浪许久的太阳,终于回来上了两天班。

一起回归的还有融融暖意,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的气温升得很快,杭州连续两天最高气温17℃以上,比前几天暖和了很多。

阳光好了,大家的心情也美了。打开橙友圈,可以看到大家在各种晒太阳。橙友“漫舞飞絮”发帖说,傍晚自己和女儿出小区沿东白马湖散步消食,兴之所至走了一条没走过的小道,发现风景竟然格外迷人,“夕阳给湖水镀上了金色,颇有‘半江瑟瑟半江红’之味。湖畔绿草如茵,有新人在绿草坪上拍照,还有露营达人搭帐篷摆躺椅悠然地享受闲暇时光,湖边垂钓爱好者互不相扰……”

等到夜幕降临,弯弯的蛾眉月挂上天空,也好看极了。

不过,今天过后,太阳和月亮又要休息了。随着暖湿气流的逐渐活跃,明天开始,杭城将重新开启“阴雨模式”。

接下来有两场雨水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偏东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最高气温18℃。

虽然阳光可能不会太好,但好歹又上了一天班。

今天过后,有两场雨已经在等着大家: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影响,第一轮雨预计将于明天下午抵达杭城,雨量达小到中雨级;第二轮雨水从4月2日夜里开始,在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影响下,还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特别提醒大家,届时大家还要谨防局地强对流天气,外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

这场雨水几乎将席卷整个南方地区。中国天气网表示,今天起,南方地区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局地雨势较强。预计28日-3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虽然有缓慢回升,但因为雨水较多,体感温度也不会高。面对连绵不绝的春雨,今天的晴天会更显珍贵。

为啥说春雨贵如油?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为什么南方的春雨却下得跟不要钱似的?这句话出自明代解缙的《春雨》,诗中写的是北方的天气。中国天气网提供的降雨大数据显示,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我国春季(3月至5月),江南的春雨比北方要多,而且不只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甚至可能是“花时闷见联绵雨,云入人家水毁堤”。

每年进入三月以后,来自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就开始强盛起来,同时冷空气渐显颓势,无力翻越南岭和武夷山,于是江南地区就成了它和暖湿气流“交战”的主战场,阴雨不断或是电闪雷鸣也是常有的事。这一时期,江南很多地方不仅月平均降雨量要多于地理位置更南一些的华南地区,就连雷暴日数也占上风。从这两天的全国降雨预报就可以看出来,江南是一片蓝绿(代表降雨量多),而北方则是一片白色。正是由于北方的春季大风多、沙尘多,气候干燥,所以春雨更显得珍贵。

这段时间,因为北方阳光好,而南方气温受到阴雨的长期压制,北方的气温都反超南方了——中国天气网预计,本周五前,最高气温20℃线将一路北抬至东北,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逼近25℃。同时期的杭州,最高气温还不到20℃。

不过,春天就是乍暖还寒的季节,一股冷空气又整装待发了,预计4月1日-4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又会迎来一波降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流浪许久的太阳,终于回来上了两天班。一起回归的还有融融暖意,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的气温升得很快,不过,杭州明天开始又要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