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西溪湿地的近5倍 杭州开建超大湿地公园,它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6:59   

活水、强化司法保护 未来的公园要这样打造

湿地公园将如何打造?

据了解,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规划为“四个体系八大工程”,通过对湿地资源保护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和拓展利用四个体系的专项建设,内外兼修全方位提升湿地公园的生态、科研、游赏等功能。比如说,未来公园将建设一个鸟类科普馆服务中心,这样游客们可以先通过照片来“识鸟”,接着再进入公园一一对照。预计到2027年,大湾区湿地公园将形成游客服务设施体系,成为杭州区域生态旅游的全新IP。

记者看到,在湿地公园附近,新的湿地引配水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湿地区域的水原来是围在一起的,通过这个工程就可以让水系与万亩沿塘河水系贯通,通过水体流动改善水质,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修复能力。”相关工程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初,湿地的滩涂上还立起了观鸟亭。就在前不久的“世界水日”当天,观鸟亭下还举办了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并放流各类鱼苗约15000尾。

仪式现场,钱塘区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湿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机制》。依托该机制,钱塘区将联动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积极推动打造府院联动、多部门协同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格局。“执法过程中如果需要问题咨询,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机制形成完整的执法链条,共同打击对湿地生态环境破坏的行为。”钱塘区人民法院行政庭(综合审判庭)庭长陈云祺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任勍 陆锋  编辑:陈东
返回
“江海湿地”,这是这片区域曾经的称呼。随着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公布新增湿地名录,这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