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西溪湿地的近5倍 杭州开建超大湿地公园,它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6:59   

杭州日报讯 “今天的巡查任务,主要是看下有没有新的捕鸟网,如果有抛竿钓鱼的人,也必须进行劝阻。”接近湿地区域,顾加军转过头,对同车的同事嘱咐了几句。作为钱塘区临江街道飞地管理中队东片区分队长,湿地就处于他所负责的区域内。

“江海湿地”,这是这片区域曾经的称呼。随着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公布新增湿地名录,这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今年,杭州将在这里启动大湾区湿地公园前期建设工程,该公园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西溪湿地的近5倍。当下,杭州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大湾区湿地公园将如何从过去走向未来,日前记者走近这里一探究竟。

承载、传承围垦精神,过去的湿地有这些故事

“我们一般俗称的江海湿地,主要由南北两处水塘组成。”走在湿地内,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

追溯“南北水塘”的成因,不得不提到那场“战天斗地”的围垦。上个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埋头苦干的杭州人先后两次开展大围垦,辛勤的双手换来了数万亩良田。

“这两处水塘湿地,实际上就是当年人工围涂促淤形成的封闭环境,它承载的是百折不挠的围垦精神。听说它要建设省级的湿地公园,我很为钱塘感到高兴,这一天终于来了!”土生土长的钱塘区摄影家张祥荣感慨。

作为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和“钱江潮”的起源地,临江江海湿地紧靠杭州湾入海口,同时也扛起了城市“生态绿肺”的重担。“这个地方是自然之力、生物之力和人类之力的有机结合地,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和观光价值,也是展现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区域样本。”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鸟、欣赏诗和远方,现在的湿地有这些风景

“我老婆总是说我,这个湿地你比自己的儿子还要看重。”走在湿地观鸟亭边,郑建江笑着说。他曾经是一个环保设备厂的老板,因为酷爱摄影与湿地结缘。“那时候这里的风景很美,但是没办法取景。因为到处都是捕鸟网,还有很多抓野鸭的棚子。”从2015年起,郑建江和5个伙伴发起成立钱塘绿色生态公益服务队,志愿进行生态保护服务。八年下来,他已经为此私人投入200多万元。

郑建江介绍,作为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上的重要节点,这里丰富的海涂和自然资源为候鸟迁徙提供了必需的补给和休养空间,也让湿地成为爱鸟者的“观鸟胜地”。据统计,目前这里共记录到包括稀有鸟类东方白鹳、白头鹤在内的140多种鸟类,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就超过20种。

除了观鸟,欣赏全城第一缕日出也是湿地吸引游客的另一大看点。“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每天杭州的第一缕阳光,还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钱塘潮涌。”郑建江向记者“安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任勍 陆锋  编辑:陈东
返回
“江海湿地”,这是这片区域曾经的称呼。随着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公布新增湿地名录,这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