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玩转美丽乡村 杭州启动“迎亚运 游乡村” 暨“百名直播达人进乡村促振兴”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6:32   

技能大师邂逅乡村美学,带来一场赏春盛宴

田野里架起直播间,农民朋友化身“网红”现场直播带货

每日商报讯 正所谓“一城春色半城花”,眼下的杭州正是油菜花娇艳绽放之时,尽显春日烂漫。不妨邀上三五好友走进杭州的美丽乡村,露营兜风、围炉煮茶,寻觅乡村味道。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周边游、乡村休闲和微度假,已然成了时下短途旅行的主流方式。为了向全社会展示杭州的乡村振兴成果,邀请各方来宾感受杭州乡村之美,汇聚直播达人助力杭州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提振乡村新型消费,3月27日上午10点,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人进乡村促振兴”行动在临平区运河街道双桥村的油菜花海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农办、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 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临平区人民政府承办,临平区农业农村局、临平区商务局、临平区文广旅体局、临平区运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协办。

活动邀请了广东夫妇、夏同学、七爷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直播达人共聚一堂,为迎亚运、游乡村,助力杭州乡村振兴呐喊助威。活动现场,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与杭州无忧传媒有限公司签署“直播机构进乡村促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遴选100名“乡村直播推广大使”,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美丽乡村,用直播为优质农产品销售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赋能,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新业态发展。

此外,杭州10个区县(市)农业农村局也同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现场签订“迎亚运游乡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放大“农业+”优势,整合山水、田园、民宿、露营、采摘、研学等优质农文旅资源,创新产品内容,注重精准推送,引流更多游客走进杭州乡村,感受独具韵味的乡村生活,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田野直播间、农创共富集市、技能邂逅美学、房车生活家”四大精彩纷呈的主题现场展示板块;现场持续发放总额为1000万元的2023年“领券乐购 惠民利农”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并发布12条未来乡村精品线、17处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112个休闲农业特色村。

四大精彩板块 一站式体验未来乡村之旅

田野里架起直播间,农民朋友化身带货网红,土特产摇身一变“爆款尖货”……在“田野直播间”板块,农创客们现场直播带货,助力乡村好货出山。

作为特色农产品经济大市,杭州的农产品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更撬动了包括农业、物流、电商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也受到众多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在“农创共富集市”板块,西湖龙井、喝山泉水的大米、清明团子等特色农产品一一登场。更有美食咖啡、应季水果、糕点烘焙、潮流集市,给大家带来多元的乡村新体验。

一盏春茶、一桌烘焙、一方花席,在“技能邂逅美学”板块,技能大师以春之名,带来了一场赏春盛宴。煮水、烹茶、品茗,技能大师朱晓丽用一缕茶香让大家认识茶、走进茶;将春日食材揉进面团里,技能大师易际光借一双巧手让大家尝到了面包里的春天;技能大师戴志祥在花海中就地取材的插花作品,更是为集市添上一笔传统美学意蕴,用技能赋能乡村振兴。

寻找乡村美景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看点。“开门是景,关门是家”,房车露营成了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在“房车生活家”板块,上汽房车生活家为大家带来1辆露营氛围的打卡车,打造一场房车微度假,带你体验乡村旅游全新的生活方式。

“迎亚运 游乡村” 12条未来乡村精品线出炉

这场“游乡村”行动为何会“落户”运河街道双桥村?据介绍,双桥村的前身长征大队是“农业八字宪法”实践地,曾获国务院嘉奖令,现以“薪火双桥·运河田园”为总定位,展现了“运河水乡”的县域风貌,成功入选浙江省未来乡村和杭州市共富村等。智治、智富、智游是双桥村的“代名词”,用手机点点“双桥一机游”,就能自主制定游玩路线,预约研学课程。

双桥村“农文旅”的巧妙融合,是运河街道发展乡村研学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一年中,运河街道围绕强富民,谋划“1园+4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果莲、甲鱼、水稻等三条“一链千万”融合产业,“千亩荷塘”“大运河鱼羊美食节”“草莓君”等IP享誉全省;全国首创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引入袁隆平院士“爷爷的水稻田”、田园综合体、“共富小院”等20余个项目,与浙江大学等7所院校共同打造大学生游学矩阵,累计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16省“头雁班”3000余人前来取经,实现研学产值600余万元。

本次发布的线路中,你可以在大杭州的美丽乡村中围绕“龙井茶香”“运河水乡”“良渚农耕”“富春山居”“天目叠翠” “千岛环湖”等关键词来一场未来乡村之旅;也可以探访外桐坞村、横一村、径山村、塘栖村、指南村、梅蓉村、下姜村、新叶村,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首批112个休闲农业特色村则聚焦摄影、露营、艺术、疗愈、户外运动等时下热门的旅行关键词,带你一站式玩转美丽乡村。

在希望的田野上

岑嵘

田野里架起直播间,农民朋友化身带货网红,土特产成为“爆款尖货”……这些是发生在杭州市“迎亚运 游乡村”暨“百名直播达人进乡村促振兴”的一幕。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杭州这座城市,她不但是“数字之城”“电商之都”也是“网红之都”。浙江省商务厅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已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这相当于在杭州,每244个人里就有一个是主播;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

另一方面,杭州无数个“最美乡村”让人惊艳。比如本次的活动,就发布了“龙井茶香”“运河水乡”“良渚农耕”“富春山居”“天目叠翠”“千岛环湖”等12条未来乡村精品线;外桐坞村、横一村、径山村、塘栖村、指南村、梅蓉村、下姜村、新叶村等17处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集摄影、露营、艺术、疗愈、户外运动等时下热门概念的112个休闲农业特色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等针对文旅行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把直播、网红这些概念带入乡村振兴,对杭州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利用杭州的直播优势,宣传乡村的美景和特产,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各地纷纷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破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均衡等问题,而乡村振兴则是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的难点。把互联网、数字技术、社交平台、直播间等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能够让乡村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民俗文化传承、优美的自然资源景观动起来、美起来,从而推动乡村发展和乡村内生能力的持续再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从全局高度作出的战略部署,表明党中央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坚定决心。在2023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杭州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520’工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和乡村特色产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5%。”

这些田野间的直播间,以及带着乡土气的网红和爆款,回应了这样的历史趋势,在广阔的田野和乡村,我们正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朱光函 张宇帆 拍摄 李子逸 制图 蒋中杰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