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阴雨立功了 今天雨水按下暂停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5 07:10   

这几天连绵的阴雨看着很讨厌,其实,它默默立功了:把已经来到家门口的沙尘暴给挡住了,不然这几天杭州的空气质量可就堪忧了。今天雨水终于将按下暂停键,杭州今天阴到多云,偶有小雨;明天多云。今天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7℃,平均相对湿度80%。

178eb2d65930fea622dae440709d8cf3_rB4AiWQeD1yAYjZ3AATHpka7amE766.jpg

玛瑙寺落樱 记者 夏阳 摄

连绵阴雨立功了

过去两天,北方沙尘天气肆虐,空气质量下降很多,PM2.5爆表。23日8时到24日8时这24小时的PM2.5监测图显示,我国PM2.5最严重的地区达到了250ug/m3。这次的沙尘天气堪堪到达长江附近,南京、合肥等区域都在重污染天气的边缘位置。通常来说,沙尘天气基本上影响北方为主,但是这次沙尘天气恰好碰到冷空气南下,所以北方沙尘随着偏北风大举南下,一路长途奔袭来到了长三角地区。

从大气环流形势来看,冷空气带来的偏北风影响浙江地区,沙尘本来应该会影响浙江北部等地,但实际情况是沙尘天气碰到了连阴雨。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足的水汽,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交汇,使得长江中下游地区下了两天的雨,杭州处在强降雨区域的中心位置附近,这几天杭州一直都在下雨,大部分污染物都被雨水冲刷沉降了,所以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比较好。如果没有这场持续的及时雨,整个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都会比较差。

14527472_kbjyb_1679667755219_b.jpg

樱花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杭州转为阴到多云

冷空气影响下,杭州的气温一降再降,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10.5℃。过去7天杭州完全被阴雨天气占据,平均降水量62.8mm,较常年同期(36.4mm)偏多72.5%,平均气温11.7℃,较常年同期偏低0.4℃。虽然达不到冬天的标准,但是湿度大,吹北风,人体感觉宛如回到湿冷的冬天。不过,虽然雨水这几天疯狂“冲业绩”,但还是难以更改今年以来(1月1日-3月23日)“少雨”的节奏,全省累计降水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左右。

好消息来了,今天杭州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今天杭州天空云量很多,云层比较厚,想要长时间见到太阳很难,可能偶尔出来露个脸,跟大家打声招呼。26日到27日阳光灿烂,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回来了。28日虽然不下雨,但是阳光不太好。下一轮的阴雨天气从29日开始,具体能影响几天,目前难以确定。

樱花怕下雨吗?

这几天虽然雨一直在下,但花也一茬茬在开。从玉兰开始,到美人梅、郁金香、喷雪花、海棠,最近,是樱花艳压群芳的高光时刻了。不过,春雨绵绵下了这么久,很多人都在担心,娇嫩的花瓣会不会被雨水打落影响颜值?

帮大家问过了,下雨对花儿的影响肯定有,尤其是娇嫩的樱花,如果是刚刚盛开的时候,筋骨还算可以,遇到淅淅沥沥的小雨,它们还是能扛得住的,花瓣不会这么轻易就凋落。但有些已经开放三四天的,那肯定是花瓣散落一地了。樱花的花期本身也很短,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杭州整个樱花季,从早樱到晚樱,到4月中旬左右就基本都结束了。

樱花和樱桃花你分得清楚吗?

关于樱花,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很多人,它跟樱桃花有什么关系?因为它们真的长得很像,尤其是远望过去,都是一树树梦幻的白。

首先要明确的是,樱桃花是樱花的近亲,都是蔷薇科的,但不同属,樱花是樱属,樱桃是李属。樱桃开花后结的果实可以食用,就是我们熟悉的樱桃。而樱花一般不结果,就算部分品种的单瓣樱花结果了,也很小很酸,不能食用。

关键来了,要怎么区分我们看到的是樱花还是樱桃花?看花瓣?这招不灵。因为樱桃花和樱花一样,花瓣上都有小缺口,花托也都是五星形的,极具迷惑性。

要分辨它们,首先是看花期,稍有不同。虽然都是春天的花,但是樱桃花比樱花开的时间更早,与白玉兰、杏花差不多是同期的。樱花有白色的,也有粉色的,粉色的樱花与樱桃花差别很大,一般不会认错,最容易混淆的是早樱染井吉野,也就是杭州现在开得最梦幻的那种。染井吉野的花期要略晚于樱桃花,一般要等樱桃花都凋落了,染井吉野才会陆续开放,通常是3月中下旬。

另一个不同点,是花瓣大小,樱花的花朵比樱桃的花朵略大,直径差不多是樱桃花的2倍。

还有一个最好区分的地方,是看花蕊长度,樱桃花的花蕊相对较长,即便是花瓣凋谢之后,长长的花蕊也仍旧会挂在枝头。但樱花的花蕊相对较短,长度也不会超出花瓣之外。

先秦时中国人就开始吃樱桃了

从历史上来说,虽然现在说到樱花大家会想到日本,但樱花其实起源于中国,有40余种,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古代中国人“赏樱”赏的,却是樱桃花。唐代文人们就写过许多饮酒赏樱桃花的诗,比如,白居易的《樱桃花下有感而作》:“蔼蔼美周宅,樱繁春日斜。”刘禹锡和诗,题为《和乐天宴李美周中丞宅池上赏樱桃花》,云:“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王孙宴其下,隔水疑神仙。”

观赏樱桃花历史悠久,食用樱桃的历史更久远。在《礼记·月令》中就记载:仲夏之月“天子乃以雏尝黍,羞以含桃,先荐寝庙……”,“含桃”就是樱桃,可见,先秦时期中国人已经开始吃樱桃了。

了解了这些后,你会区分樱花与樱桃花了吗?遇到你不认识的花,也可以拍下来发帖到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最好叶子与花都有,比较清晰),天气小姐姐们会在线帮你识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几天连绵的阴雨看着很讨厌,其实它默默立功了:把已经来到家门口的沙尘暴给挡住了,不然这几天空气质量可就堪忧了。今天雨水终于将按下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