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4个西溪湿地还大!杭州今年开建一座超大湿地公园 可以看日出、观钱塘潮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3   

湿地公园将如何打造?

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规划为“四个体系八大工程”,通过对湿地资源保护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和拓展利用四个体系的专项建设,内外兼修全方面提升湿地公园的生态、科研、游赏等功能。

湿地保护恢复建设体系

将重点保育湿地公园范围内自然性较好的河口沙洲及沼泽湿地,维护湿地的原生态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通过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水质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提高、珍稀濒危物种观测记录增加,建成“水清鱼跃,绿色成荫”的水鸟天堂。

湿地科普宣教建设体系

通过湿地宣教中心、湿地观鸟亭、湿地宣教长廊等科普宣教设施,宣传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全面展示湿地公园独特的湿地资源、多维的湿地功能和深厚的湿地文化,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弘扬地域文化与生态文明。

湿地科研监测建设体系

通过常态化监测掌握湿地公园生态本底及其动态变化情况,解决保护恢复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依托下沙高校资源开展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探索适合湿地公园及其类似湾区湿地的相关保护管理新模式和新方法。

湿地拓展利用建设体系

充分利用规划拓展区,围绕围垦精神、潮涌文化,讲好“钱塘湿地故事”,开发建设与湿地保护目标相协调的湿地生态农文旅体验及配套项目,打造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园,为区域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示范。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钱塘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将启动大湾区湿地公园前期建设工程,未来将在钱塘区打造一个省级湿地公园。新公园在哪里?有何特色,先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