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 雷雨至!杭州本周有两场雨水 气温先升后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7:51   

记者 江玥 摄

今天5点24分,春分节气正式来临。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春分是春天的中点,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昼夜平分,从这天开始,北半球白昼变长,黑夜变短。古人把春分分为三候:初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

今年的第一声春雷,也许就在今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明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

今天的雨比较大,还有可能出现雷电天气,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待在家里的话,不妨参与一下橙友圈的立蛋游戏吧。

本周有两场雨水

阴雨天气是本周的绝对主角。

带来雨水的是源源不断的西南暖湿气流,这股暖湿气流来势汹汹,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快,水汽含量足,降水效率高,持续时间长。从西南、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本周整个南方都会迎来2-3次强降雨。

昨天夜里开始,我省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中北地区中到大雨,杭州西部和南部、衢州西部、绍兴东部、宁波西部等地部分有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0-30 毫米)。22日全省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西地区部分中雨。23日-24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浙北南部和浙中南的西部地区有暴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和局部 7-9级雷雨大风。局地强对流天气崭露头角,外出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量避免在降雨集中时段外出。

杭州地区的强降雨从昨晚拉开序幕,今天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临安、淳安、建德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23日夜里到24日还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的第一声春雷,也许就在今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明天阴有阵雨,局部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