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一家一基地” 助力残疾人共同富裕 灵隐街道“蜗牛之翼”就业支持服务站开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8 07:05   

每日商报讯 “福援巴巴·福咖坊是我的第二个家,今天老师教会了我制作咖啡拉花,让我体验到了工作的乐趣。而且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友情和亲情的温馨,觉得很开心。”家住灵隐街道曙光社区的福咖坊残疾员工米茶表示。

为有效推动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灵隐街道“蜗牛之翼”就业支持服务站(福援巴巴·福咖坊)经过三个月的筹备,于3月15日正式开业。据了解,这是中残联“蜗牛之翼”项目在浙江省首家运行的实体门店,接下来将构建起“一站(就业支持服务站)一家(残疾人之家)一基地(庆丰社区睦邻中心培训基地)”联动助残服务圈模式。

福咖坊门店通过“公益+商业”的模式进行日常运营管理,以咖啡、饮品、糕点等为主要产品,以灵隐街道残疾人之家学员制作的手工产品等为主要特色,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开发庇护产品、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等方式,赋能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推动辖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作为社会爱心汇聚的地方,现已落实2名残疾人在门店内就业,后续还将安置3名残疾人就业。同时,门店内还销售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为残疾人之家开发和引进的庇护产品等,售卖所得收入将全部反哺残疾人之家,确保残疾人之家学员收入和在册人数逐年提升。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街道和福援启智的共同努力下,灵隐街道一定能够将全省首个‘蜗牛之翼’就业支持服务站打造成精品站点,能够挖掘出一条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的新路子,探索出残疾人之家庇护产品优先采购的新模式。”在杭州市智力残疾人就业现状交流活动暨福援启智就业服务门店启动仪式上,灵隐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华说。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智协相关领导为该服务站授牌。作为“蜗牛之翼”就业支持服务站的委托运营方,西湖区福援启智助残服务中心与灵隐街道民生综合体签订了就业支持联动服务阵地协议,庆丰社区睦邻中心将作为助残就业培训基地,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爱心企业党组织代表与灵隐街道残疾人之家签订了“党建引领,助力共富”协议书,一起加入灵隐街道“助力残疾人共同富裕”朋友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袁黎清 樊婕昱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