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 为何“红”起来容易 “红”下去难? 乡村振兴 下一步该往哪里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2 08:11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乡村振兴,提出不少建议。今天的“全国两会,我也有话说”,我们和大家聊聊两会里的“乡村振兴”。

“网红村”为何难一直红下去?

我们的话题从“网红村”开始说起。

实现乡村振兴,少不了示范引领。于是,按照政府发展一批, 培育一批,挖掘一批的原则,不少地方涌现出了“网红村”。

网红村迅速走红,吸引大批游客参观,给急切希望实现富裕的村庄提供了范式。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同质化严重。

乡村民宿、农家乐、田园综合体、乡创空间,以及网红的游乐设施设备,如高空玻璃栈桥、小火车、网红秋千、花海,如此等等,仿佛成了网红村的标配。

一味的效仿复制,投入不少,收效甚微,实际产品和游客期望相差过大。比如很多网红村热衷搞乡村旅游,在抖音、小红书的流量视频吸引下,游客开个把小时车去体验,结果车不好停、饭不好吃、厕所找不到,拉道绳就要收门票……导致游客快意而来,失望而归,来了一次,再不想来第二次。

网红村,为何“红”起来容易,“红”下去难?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形成独有的品牌,二是没有因地制宜地融合发展当地产业。

打造乡村品牌,保留城乡记忆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全国首创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为改善乡村治理及提振乡村文化自信提供新思路。

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观察到,在乡村治理方面,对村落文化基因的保护以及农产品、文旅品牌的打造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

品牌,也可以理解为这个地方的独特记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表示,从国家层面启动城乡历史建筑区域全面禁拆的保护措施非常必要,不能让中国城市与乡村变成没有记忆的地方。

前段时间爆火的电视剧《三体》中的“三体人类作战中心”,取景地是宁波博物馆。王澍就是这座建筑的设计师。宁波博物馆建成之后有一个小插曲。王澍曾在馆里偶遇一位老人。老人不参观藏品,也不打卡拍照,而是始终盯着墙壁,摩挲着墙壁。攀谈起来,老人才对王澍说,这个墙就是我家的墙,这个博物馆保留了我对“家”的记忆。

说一件杭州市民更有感触的事。南北横穿杭城的中山路,今天我们叫南宋御街,老杭州再熟悉不过。中山路一直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商业中心所在,是老城的中轴线。但随着过去30年杭州商业中心向西湖的偏移,尤其是上城区老城这段,逐渐衰落。

王澍提出一个概念,叫做城市复兴。经改造后,南宋御街既保留了原来的历史风貌,又形成了新的景观元素,“南宋御街”品牌形成,随之而来的便是源源不断的客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乡村振兴,提出不少建议。今天的“全国两会,我也有话说”,我们和大家聊聊两会里的“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