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天跌进冬天,强冷空气周末到,今夜可能响起第一声春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1 07:08   

这几天的杭州,暖如初夏。

昨天一大早,太阳就火力全开,气温迅速上升,下午2点17分,主城区最高气温冲到28.7℃,毫无悬念地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这已经是本周第三次刷新这个纪录了。明明还是三月,却热出了六月的感觉。有网友不禁吐槽,杭州这是跳过春天直接入夏的节奏,“这个温度可以了,你不许再热了”。

降温已经安排上了。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杭城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5℃,夜里转阴,有阵雨、局部雷雨;明天阴转多云,时有阵雨,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

提醒一下,12日(明天)白天,杭州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局部8级,山区和湖面8-9级,出门要注意。

立春以来的首场寒潮来了

昨天一早,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这也是今年立春节气以来首场寒潮天气。中央气象台说,从昨日14时至13日14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也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届时我市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将达到8-10℃,13日、1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局部有霜冻,山区1-3℃,有霜冻。

由于前期回暖幅度较大,导致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十分剧烈,外出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另外,今天夜里冷空气南下时,杭城还可能打响今年第一声春雷。主城区有人工观测雷暴纪录起至2013年的平均初雷日期为3月7日,如果今天夜里初雷响起,出现时间基本与往年接近。

今年三月为什么这么热?

冷空气来临前,气温通常会异常高。

昨天杭城的气温已经热到了历史前三。在此之前,杭州三月上旬的历史最高气温为2018年3月4日的30.1℃,排在第二的是2013年3月9日的29.9℃,第三位的是2004年3月10日的28.3℃。

不只南方热,北方也热。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截至昨天14时,北京、石家庄、济南、天津、沈阳、长春等多个北方城市也纷纷打破了3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

今年三月怎么会这么热?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这是因为今年3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乏力,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昨天气温再次刷新纪录,是由于受到冷空气来临前短暂增温效应的助力影响。

这就是“锋前增温”现象,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会把暖气团挤压到一定的范围内,导致暖空气聚集增温。冷空气南下的速度越快,这种挤压的作用就越明显,同时增温的效果也越显著。

不过,随着寒潮的抵达,气温将迅速回到正常水平。但14日白天起,各地气温逐渐回升,16日全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又将升至25-28℃。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在这次冷空气过后,虽然回暖还是会频频上演,但气温波动比起上旬来说就要明显很多。乍暖还寒的春天是非常容易诱发感冒的天气模式,大家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

白堤的桃花已经开了

最近天气晴好,春天的进程大步向前。杭州群花竞艳,已经渐入佳境,满城盛开的白玉兰,西湖边的早樱、喷雪花,还有郊外的油菜花,都陆续开放了。

原本要到3月底4月初才开花的桃花,也按捺不住,竟然也悄悄开放了。前两天,我们的摄影记者就在白堤上拍到了一株盛放的桃花,用他的话说起来,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朵桃花”了,而是“今年第N朵桃花”,因为一开开出一大片。

开花的桃花树,具体位置在锦带桥下来面朝里西湖第一棵。就在它边上,往前数三棵,也有一棵马上要开了。

另外,橙友“里尔”还拍到了苏堤的第一枝桃花开放。

是不是今年桃花季要提前了?不是的。实际上,年年春天,都会有几棵桃树赶在桃花大部队前面,早早开花。

杭州种植有毛桃、碧桃、菊花桃、红叶桃、寿星桃、蟠桃等品种。开花最早的是毛桃,粉花,单瓣,种植数量比较多的是碧桃、菊花桃和帚形桃。

西湖白堤特有的“间株杨柳间株桃”,种的大部分是碧桃。目前白堤上的碧桃大部分还没什么动静,只有零星开花。一般来说,这里的桃花要等到3月底4月初才会大面积开放,盛花期一周左右。根据往年的规律,白堤上的桃花,大约等到3月20日以后会开得越来越多,进入4月,就是桃花最好看的时候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几天的杭州,暖如初夏。不过,降温已经安排上了,随着寒潮的抵达,气温将迅速回到正常水平。杭州群花竞艳,已经渐入佳境。周末不妨出门踏青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