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回暖,十几家航空公司扎堆进高校“抢人” 首轮仅七分之一晋级复试 但学生们的就业心态挺好 “对就业大环境很有信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06:59   

杭州日报讯 一排男生俯身撑地,随着面试官的一声“开始”,他们双肘弯曲超过90度,一个接一个开始做俯卧撑。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样的场景是出现在航空公司的校招海选现场。

在楼下大厅的等候区域,空乘专业的老师们在给学生加油打气,“记住挺胸收腹”“英语问答注意发音”“头发要盘好”……这样的场景,这些日子几乎天天都可以在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育英职院)看见。“后面还有十几家‘新老顾客’要来。”校长丁金昌笑得很开心,“相信今年我们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拥有这几点,选拔中更容易出挑

“俯卧撑还只是‘小意思’。”刚参加完海选的陈培贤,靠着墙角边拉伸边说。原来,有些航空公司还会在复试中安排“铁人六项”——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双杠、跳远、卧推,“那才算是真正的考验。”因为大部分“空少”(男性空中乘务员)还要兼安全员,所以体能好是必备的职业需求。为此,育英职院的同学们在本学期一进校就开始了备战,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通过问题不大!”小伙子自信地说。

相比男生这边热火朝天的海选,另一边女生的选拔则显得“静”得多。穿着整齐的制服分排站立,每个女生都妆容精致,拿着简历。四位面试官在列队中游走,挑选学生的简历进行翻看和提问。连续几年观察下来,学校民航交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瑞晔发现,“看起来有亲和力的女生,会更受航空公司欢迎。”在平时的妆容教学中,专业课老师也会进行细致辅导。

多轮选拔过后,吉祥航空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丽向记者透露了更为关键的信息点:“综合知识技能好、拥有较好外语水平和逻辑思维的应聘者,我们会更看重。”这意味着,手里多握几个证,会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大二女生何欣悦已经拿到了中级礼仪师证,目前在备考乘务英语中级,“身边还有同学有高级礼仪主持人证、茶艺师证,大家都挺厉害的。”

学生喜欢的工作类型,正在发生变化

学校副校长、民航交通学院院长徐晓斌告诉记者一组数据:“吉祥航空浙江省院校联合招聘,当天共有约700人参与,大约100人通过了海选。”

尽管晋级比例仅有七分之一,但现场选拔的氛围还是相对轻松的。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部分空乘专业的学生没有将去航空公司工作作为最优项。同学们的就业方向比较多元化。“有的线路上的高铁乘务员可以‘上二休四’,我会更喜欢那样的工作。”一名空乘专业女生说,由于工作性质的稳定性,机场、银行、酒店等高端服务业受到了不少同学的喜爱,“对就业大环境还是很有信心的,大家的心态都挺好的。”

“我们也发现,学生的心态和职业喜好在发生变化。”徐晓斌告诉记者,根据这种变化,学校及时调整了专业培养方案,从2022级开始,学生在第二学期末可根据自身就业需要选择空中乘务、航空行政干事和航空客服管理中的一个作为大二的发展岗位,继续攻读对应岗位的核心课程,“不‘上天’,也可以有多个就业选择,我们尊重每个学生的职业兴趣。”

十多家航空公司来“预约”,民航业回暖信号明显

作为培养空乘人才的老牌院校,这几年,育英职院空乘专业的就业形势一直还不错。在徐晓斌看来,今年学生在就业上会迎来更多的机会。

他的信心来自身边。今年,仅上半年就有十多家航空公司来“预约”。“2019年航空公司、机场、高铁等单位来校招聘有42场次,虽然相比当时还稍有差距,但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找一份好工作问题不大。”

工作好找了,也是民航业开始回暖的信号。过去几年,裁员、减薪的消息不时从多家航空公司传出。据民航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民航共有97307名乘务员持证上岗,而在2019年则有108955名乘务员,这意味着两年间全民航在职乘务员减少超10%。而今年,不少航空公司公开的招聘信息都透露出主打“增员”牌的信号。孙丽也表示,2023年吉祥航空计划招聘1000人左右,与往年相比稳中有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泽英 实习生 宋辰昊 通讯员 刘飞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