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如三季 天气版《狂飙》正在杭州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08:00   

太子湾的洋水仙开得有点热闹了 记者 夏阳 摄

一入春,杭州就上演了一出“天气版《狂飙》”。前天,杭城刚以24.9℃的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新高,昨天就以26.6℃再次刷新这个纪录。杭州气象台预计一直到本周六,杭城的最高气温基本都会在25℃以上,暖热程度同期罕见!

第一场春雨也终于要来了,今天下午到前半夜,杭州局部将有小雨,不管会不会被“局部”到,出门还是带上雨具以防万一。

要注意的是,虽然白天很热,但是早晚依然有点冷。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27℃,最低气温13℃,这么一算,昼夜温差居然有14℃,一天如同三季,早晚出门还是要套件厚衣服的。

另外,一股北方冷空气已经在候场了,12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将有明显的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而且由于前期回暖太强,这波冷空气可能会达到强冷空气甚至寒潮级别!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调整衣着。

3月上旬或热出历史同期第一

不只是杭州,金华、衢州本周最高气温也向30℃发起攻击,让人恍惚到底是入春还是入夏?

浙江省气象台感叹这波升温真的历史罕见,几乎贯穿3月上旬,尤其本周,25℃+气温连连出场。而据历史气象数据,我省常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为9.9℃,目前历史最暖的3月上旬出现在1960年(14.1℃)。本次升温“气势汹汹”,最低气温也不拖后腿,轻松保持10℃+,照这趋势,这个3月上旬将霸气挑战历史同期最暖!

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截至昨天15时,长春、沈阳、银川、太原、石家庄、天津、南昌、济南、合肥、南京、杭州共11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其中,南京、杭州等6个城市继前天之后再创新高,沈阳气温达17.4℃,追平当地3月上旬最高纪录。

但你以为这就完事了吗?不!周四、周五南北方气温才达到此轮回暖最高潮,湖北、河南、山东、广东、广西等地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0℃,暖得仿佛穿越到了夏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气象台预计一直到本周六,杭城的最高气温基本都会在25℃以上,暖热程度同期罕见!第一场春雨也终于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