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现27种新记录物种 来看看它们都是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08:20   

3大2小猴界“孙悟空”现身临安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

如果你在杭州生活超过一年,一定对这些“故事”有所耳闻:

东穆坞村来了一只猴子,村民们赶紧关好门窗,严防它登堂入室“大闹天宫”;

中河边一只溜达的黄麂不小心掉到水里,保洁员左右开弓帮它上岸;

野猪一家6口夜闯之江一号小区,消防围追堵截,终于“缉拿归案”,放归山林;

……

杭州人与野生动物“相爱相杀”的故事时不时就会上演。

为什么杭州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在杭州到底有多少野生动植物?借着这个日子,杭州市林水局发布了一组杭州野生动植物图谱。

杭州发现27种新记录物种

先盘一下咱们的家底。

此前,杭州记录到各类动植物2731种,野生动物、植物分别是506种、22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7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31种。动物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82种。

近两年,在资源调查过程中,又陆续发现了27种新记录物种——绿眉鸭、灰伏翼、侯氏猬、普通雨燕、藏酋猴、平鳞钝头蛇、古氏草蜥、股鳞蜓蜥、斑胸滨鹬、彩鹮、硫黄鹀、粉红椋鸟、暗绿背鸬鹚、褐翅燕鸥、大凤头燕鸥、灰瓣蹼鹬、绿翅金鸠、斑背大尾莺、白喉斑秧鸡、乌鹃、淡尾鹟莺、白腹凤鹛、白斑军舰鸟、冠纹柳莺、白腹毛脚燕、西方秧鸡、赤红山椒鸟。

其中,灰伏翼的长相还没对外公布呢!

新记录物种,就是物种是早就有的,只是在杭州当地没有记载。简单来说,就是以前没来过杭州,或者藏得很隐蔽,没被发现的物种。

因此,要确定是不是新记录物种,需要对比历史资料。

2021年,野外调查组在临安区岛石镇进行兽类调查过程中,通过视频影像捕捉到藏酋猴家族——3大2小大摇大摆的,看起来凶巴巴的。这种猴子非常罕见,脾气也很大,被称为中国“最彪悍的猴子”,也有人说它是猴界“孙悟空”。

2021年,淳安县进行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在山上布点红外线相机,第一次“抓拍”到野生黑熊——它转头、走动、翻动枯叶觅食,最后慢慢消失在丛林。

杭州市林水局这次公布的新记录物种有藏酋猴,但没有野生黑熊。原因是,杭州历史上有关于黑熊的记录,但没有关于藏酋猴的记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伟伊 沈冰 图片由杭州市林水局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什么杭州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在杭州到底有多少野生动植物?借着这个日子,杭州市林水局发布了一组杭州野生动植物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