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今年怎么走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你的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07:48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全面回顾2022年政府工作外,还介绍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八个方面重点。

14亿中国人今年怎么走?让我们一起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答案。

三大群体注意了,疫情防控不能松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

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注意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这三大群体,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

与老年人、儿童相关的养老机构、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则列入新冠防控的重点机构。

科技创新,动力之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从“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说明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上升到新高度。

政府要做的工作是为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提供条件、提供环境、提出问题。

青年朋友,你们关心的就业来了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

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

就业怎么办?别担心,政府工作报告单独提到了你们。

政府报告提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激励投资、刺激消费

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三亚的椰树、成都的大熊猫、杭州的西湖在向你招手。

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各类企业请“对号入座”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今年的政府工作中也是频频提到各类企业。

对于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关键,要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对于国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对于民营企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对于外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14亿中国人今年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