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西站可以看文物考古展?两千年前这里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5 09:51   

近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展示厅暨“在西站”规划展示馆正式启用,面向公众开放。“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在该展示馆的文物考古展厅内同步拉开序幕。

“在西站”规划展示馆正式启用

从精美的隋唐青瓷到精密的计算机芯片、从战国时期的文物古董到之江实验室最新研发的低空载人飞行器模型、从黄土烧制泥窑到耸立云端的杭州西站综合体“金钥匙”……

位于杭州西站二楼东南区的“在西站”规划展示馆,占地面积约3240平方米,由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展示厅、西站两千年、超级中心、“金钥匙”综合体、枢纽新城以及临时展厅共6个展厅组成。

一个个数字沙盘、一组组科技陈列全方位地展示了大走廊在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产品等方面的成果,彰显余杭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魅力。

“西站两千年”主要展示杭州西站建设过程中发掘出的文物。杭州西站开工建设前,考古工作者对仓前街道李家塘村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1处约14800平方米的历史遗址,遗迹时间从战国延续到明清,共出土器物标本约800件。

展示馆还设置了“我在西站修文物”工作室,可以让参观者体验修复文物的乐趣,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化自信。

各个展厅展现了杭州云城发展的美好前景和西站枢纽建设的特色亮点,展示内容也将随着云城建设的不断推进逐渐丰富。未来,“在西站”规划展示馆将成为大走廊和云城发展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集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杭州西站枢纽设文物考古展厅,图啥?

李家塘遗址的考古发掘结果表明,西站所在区块至少在战国时期就存在先民活动的痕迹;东晋南朝至唐五代,这里已经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繁荣的集镇聚落。

为什么要在杭州西站枢纽这样一个人流量大的站点开设文物考古展厅,并办一个展示基层聚落遗址的文物展呢?

世人都关心王公贵族,关心哪个皇帝皇后,关心留下多少金银财宝,却少有人关心平民百姓。王公贵族在文献记载里都是找得到的,但普通人想要在文献里留下一笔,实在太难。而考古工作者经常面对的多为古代基层人民留下的遗存,因此,考古人有责任把古代最基层、最普通的生活展现出来。

李家塘遗址的保护、发掘和展示,意味着我们对古代普通人生活的关注以及小聚落的关注。

对考古工作者而言,普通人的生活有着不一样的历史价值。

以出土的唐代长沙窑青瓷褐彩模印胡人纹执壶为例,“它是如何来到李家塘村的?”“走水路吗?”“用什么船运过来的?”这一个个问题深究下去,古代人的经济文化交流,就会在脑子里慢慢有了一个概念,“哦,原来他们是这样子的!”

李家塘遗址是杭州市内正式发掘的为数不多的以东晋至隋唐时期为主体的基层聚落遗址,是杭州历史发展演变的一个缩影,为深入研究浙江地区这一时期的城市发展、社会生活和陶瓷贸易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杭州西站枢纽开设文物考古展厅,并举办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对于普及考古知识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杭州西站枢纽此举,让考古工作者多了一个展示考古成果的窗口,也让大众多了一个了解文物、了解考古的渠道。古代文化与现代化高铁的有机结合是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的积极尝试。

杭州西站枢纽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西站枢纽致力于打造成以人民为中心、有文化、有温度的这样一个拥有城市氛围的车站。如今在杭州西站枢纽地上二层的规划展示馆内开设一个文物考古展厅,旨在提升杭州西站枢纽文化属性的附加价值。而举办“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则是提升这一区域文化附加价值的一次探索。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展示厅暨“在西站”规划展示馆正式启用,面向公众开放。“西站两千年——李家塘遗址文物展”在该展示馆的文物考古展厅内同步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