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 区县(市)都在拼 从开工项目中能看清它们未来的发展定位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2 07:57   

昨天,二月二,龙抬头。

在农耕文化中,这一天开始,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昨天上午,浙江省2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杭州有43个,总投资10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

当天,杭州多个区、县(市)也都举行了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擂响战鼓,为打好经济翻身仗打下坚实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对标武汉,2022年,杭州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落后4.8%,要跨进“2万亿城市”,杭州势必要在“固定资产投资”这条赛道上保持领先。

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对一个城市来讲,每一个重大项目的落地,都是一股经济动力。

随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杭州各区、县(市)吹响了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冲锋号”。一声声响亮的开工指令背后,是一个城区打赢经济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滨江区:117亿元

钱塘江南岸,滨江区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97亿元,涵盖电子专业设备、网络通信等产业领域。

泽天春来科技投下约3.5亿元,将在智造供给小镇建起“高端光谱质谱仪器创新制造基地”。预计2025年建成。

联吉技术投下约10亿元,将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起“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预计2026年建成。

当天,滨江区还签下了8个产业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

2023年,滨江区给自己定下的GDP增长目标是5%,力争5.5%以上。实现这个目标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

按照计划,2023年,滨江区仍将在布局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引进25个亿元以上项目,力争新落点不少于20个产业项目,工业、高新产业投资力争分别增长10%以上。

高端智能产业,向来是滨江区的拳头产业。要在经济赛道上领跑,就要守好产业优势。

可以预见,这些产业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强化滨江区的高端产业集聚优势,为滨江区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萧山区:500亿元

昨天上午,萧山区55个重大项目齐刷刷亮相,总投资约500亿元。这也是萧山区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的一次重大项目开工活动。

其中,投资超过50亿元的项目有3个,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0个,确实“重大”。

萧山区早已明确,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是2023年的工作重中之重。萧山方面称,昨天的重大项目开工,是制胜竞争、决胜未来的“关键一招”。

萧山区的发展缺什么?

就2022年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创新动能支撑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高。

萧山区深知,要打好经济翻身仗,就要提速项目建设,重点抓高新产业落地。

由此,在昨天的55个重大项目里,产业项目就占25个,总投资额超过260亿元,占比超50%。

在这些产业项目中,既有集成电路芯片、智能汽车零部件、功能性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也有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端商贸综合体等重要产业空间平台。

例如,总投资达到56亿元的有机硅新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将打造高端精细化学品智慧工厂示范基地,投产后,将实现年产68万吨。预计2026年建成。

可以预见,这些项目落地生根后,将进一步提升萧山区的创新动能,助推萧山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浙江省2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杭州有43个,总投资10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