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布!杭州“一主六辅三城”到底指哪些地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8:10   

都市快报讯 2月19日上午9时,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姚高员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起点规划城市空间,加快构筑“一主六辅三城”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一主六辅三城”指的是哪些地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官方首次公布“一主六辅三城”的具体解释。

“一主”,即做优主城,主城主要指核心城区,是杭州体现长三角中心城市和浙江省会职能,彰显世界名城魅力的核心地区。更直观来说,包含西湖景区、武林广场、龙翔桥一带和钱江新城等区块。

“六辅”,包括萧山、良渚、钱塘、临平、富阳、临安六大辅城,是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综合性城区。它们将帮助主城疏解分担更多城市功能,助力城市快速发展,杭州明确要将辅城做强。

“三城”,即桐庐、淳安、建德三县城,是杭州西部地区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综合性县城。

对杭州城市发展比较了解的市民,可能还记得杭州曾经“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它在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中被提出。

而现在,“一主六辅三城”的概念更加明确,真正做到了全市域“一张图”,同时也是杭州城市格局的又一次迭代深化。

确定“一主六辅三城”有什么样的作用?

从空间结构上来看,“一主六辅三城”涵盖的范围是整个杭州市,能够帮助城市中心人口分流。周边各处还形成新商圈、新聚集地,好比形成一个个“小笼包”。这种“多点式”布局,是一座城市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有效提升的直观表现。

近年来,随着城市骨架不断拓展延伸,尤其是城西的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以及城东钱塘区的下沙、大江东等地的快速发展,原本“南北走向”的杭州城,逐渐发展为一座“东西并进”的城市,同时北部的大城北、临平,南部的之江、萧山、富阳等地也在持续发力,南北互动的格局在形成。

此外,杭州还将培育重镇。富阳的新登镇、临安的昌化镇、桐庐的分水镇和建德的梅城镇等一批规模较大、人口较多且辐射能力较强的城镇,都被列为重镇进行培育。

未来,杭州也会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那样,将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高标准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我们也能让共同富裕的底色更足、城市范例的成色更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起点规划城市空间,加快构筑“一主六辅三城”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