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8:02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昨天上午,杭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齐聚省人民大会堂,听取市长姚高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火林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刘捷、马小秋、戚哮虎、戴建平、罗卫红、卢春强、徐小林、叶茂东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姚高员、马卫光、柯吉欣、朱建明、唐春所、胥伟华、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陈瑾、王敏、缪承潮、陈卫强、丁狄刚、罗杰、刘嫔珺、孙旭东、许明、毛溪浩、陈新华、冯仁强、陈国妹、郭清晔、宦金元、林革和杭州警备区司令员朱云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等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十一届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郑荣胜、陈红英等。

姚高员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22年是新一届市政府开局之年,也是极具压力、极富挑战、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统筹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组合拳,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全市生产总值18753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1亿元、增长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7043元和45183元,分别增长3.1%和5.8%,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1;连续1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姚高员指出,一年来,市政府聚焦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改革开放这三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深谋实干,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新突破。着重打好“八场硬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高质量发展基础有效夯实;创新发展动能更加澎湃;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魅力彰显;幸福美好生活共创共享。过去一年发展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关心厚爱,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

姚高员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对照省委“六个一流杭州”要求,以“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志气勇气豪气,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更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姚高员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政府工作要着力强化三个导向。一是更加突出世界一流、全国领跑、全省龙头的争先导向;二是更加突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发展导向;三是更加突出根植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价值导向。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能源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姚高员强调,2023年重点要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稳进提质,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二是聚焦实体经济,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焦创新制胜,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是聚焦“两个健康”,全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五是聚焦文化兴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六是聚焦亚运牵引,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开放水平;七是聚焦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八是聚焦共同富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是聚焦除险保安,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依法行政、恪守为民宗旨、强化实干担当、永葆清正廉洁,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姚高员在报告结束时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忠诚尽职、奋勇争先,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而不懈奋斗!

会议审查了杭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杭州市及市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哮虎作关于《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说明。

市政府组成人员和有关领导同志,出、列席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市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民中心等场所收看收听了电视直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郭燕 何去非 都市快报记者 汤晨琛 邵婷 周辰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