苕溪不简单!余杭径山脚下发现一个全球新物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08:00   

是一群专业“摸”鱼的人“摸”到的

近日,在余杭的母亲河苕溪,原乡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调查队发现了一个全新鱼类物种——苕溪鱲(liè),是一种鲤形目鲤科鱲属的鱼类。

苕溪鱲身形小巧,通体闪耀着宝蓝色的金属光泽,其中夹杂着柠檬黄的点缀,宛如水中的一颗宝石,梦幻且耀眼。

苕溪鱲是首次发现的全新物种,喜欢生活于苕溪水系水流较平缓、底质为小型卵石或砾石的清澈浅水溪流中,目前只在余杭与德清两地的苕溪流域发现。

它的发现,是余杭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的标志性成果,也意味着苕溪终于有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物种。

什么是鱲?

鱲是我国最美丽的原生鱼之一,也叫桃花鱼。

我国关于鱲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1500年前的南朝,最开始这种鱼可能因为其特别发达的臀鳍如野兽颈部扬起的鬃毛(鬣)而得名。

现如今鱲广泛指代鲤科马口鱼亚科的部分鱼类,该类群的雄性往往在繁殖季节展现出异常艳丽的体色,并且在头部长出发达的星珠用来搏斗与求偶。

鱲属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类,目前该属下包含宽鳍鱲、中华鱲与棘颊鱲三个物种。

专业摸鱼人的发现

去年5月,原乡团队接受余杭区林业水利局的委托,在余杭境内开展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鱼类团队就是其中一支小分队,这群专业的“摸鱼人”抱着上班就是要摸鱼的心态,在余杭区各个乡镇的溪流、河道、水库进行鱼类调查。

在径山镇双溪村的溪流中,调查队员捕捞到了几尾鱲属鱼类,这几尾成鱼体色鲜艳,眼上缘黑色,头背部和下颌黑灰色。体背部灰黑色带橘黄色,腹部呈银白色。

原本这些鱼类会被统一当做宽鳍鱲记录下来。然而近年来,鱲属鱼类的科学分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华鱲与棘颊鱲的发现,似乎表明中国南部的鱲属鱼类可能还隐藏着一些未被发现的物种。

那这次发现的会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吗?

名字是向母亲河致敬

带着一丝期待和少许疑惑,队员们对采集到的这些样本进行了更仔细的观察,并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等进行合作研究,最终共同确认了该新物种的诞生。

那么对于这个全新物种,该起个什么名字呢?

当时队员们特别兴奋,纷纷各抒己见,有从外形方面命名的,也有从颜色等其他方面取的……经过大家激烈讨论,最终决定取名为苕溪鱲(Zacco tiaoxiensis),不仅能让世人了解其模式产地,更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来致敬家乡的母亲河——苕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综合原乡生态、天天看余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在余杭的母亲河苕溪,原乡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调查队发现了一个全新鱼类物种——苕溪鱲(liè),是一种鲤形目鲤科鱲属的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