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杭州的学校够不够?老年教育布点多不多?非编老师保障好不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9 13:19   

市两会开幕会场内外,教育始终是代表委员们和网友们纷纷关注的热点热词。“学校够不够?”“老年教育布点多不多?”“非编老师保障好不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是否会进一步辐射?”……

针对教育教学这一热门话题,我们请到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钮俊,杭州市政协特邀界别委员、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学校校长赵骎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网友问:近些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同时,伴随着人才的净流入、生育政策调整等,也使得杭州生源数量逐年增加。针对这样的情况,杭州是否有相应的举措和保障?

作答人:钮俊(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教育局局长)

如今的杭州,正在努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生动实践中。要实现共同富裕,“教育共富”是前提。

近五年,杭州已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00所,新增学位46万个,今年将继续推动基础教育系列布局规划落地实施,计划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2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1万个,重点加强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此外还将全面加大高中学校建设力度,今年将建成投用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电子职校双桥校区,竣工杭高临平新城学校和杭二中富春学校。

办一所学校,不只是解决校园建设等项目,更要通过名校领办、紧密型合作办学等方式,输出优质教育教学团队和成熟管理模式,借势借力带动区域教育发展,推动市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杭州对于“名校+新校”的名校集团化模式探索越来越成熟,使新建学校能够迅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对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扩张、提升城市品质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我们关注孩子快乐成长的同时,还得保障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是多方面的,除了丰衣足食,更需要精神上的满足。今年杭州将继续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完善老年教育机构布点,全市计划新建71所老年学校,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这不仅将更好充实老年人的生活,还将有效助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城市建设,成为和谐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

网友问:近年来非编教师比例在杭州中小学中越来越高,是否有更好的举措优化提升他们的工作环境?

作答人:赵骎(杭州市政协特邀界别委员、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学校校长)

目前非编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相对较简单,比较注重量化。同时非编教师缺少同区域学校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发展和提升。部分非编教师在工作中缺乏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

为提升未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稳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建议统一管理非编教师招聘,将非编教师招聘纳入教育部门统一管理,提高招聘准入门槛;同时规范非编教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以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为主要依据的教师考核体系,将非编教师的培训、评优、职称等权益保障与在编教师趋同,尝试建立“非编教师人才库”;提高非编教师待遇保障,并且增加优秀非编教师福利,逐渐打破非编与在编教师的“边界”。

针对非编教师当中部分综合素质强、学校有意愿长期聘用的教师可增加福利,对其校内宿舍住房、孩子就读等方面有更优惠政策,以增加非编师资稳定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 记者 王厚明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两会开幕,会场内外,教育始终是代表委员们和网友们纷纷关注的热点热词。这些教育热点问题,他们给出了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