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后两天杭州气温大幅攀升 阳光灿烂 春意融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07:44   

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放起了风筝

记者 江玥 摄

这两天,杭州人的日子过得非常的“阳光灿烂”。

气温依旧不高,昨天最高气温刚刚爬过10℃,但阳光实在给力,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超舒服,橙友圈有人发帖直呼“孵孵太阳、走走路、惬意得很”。橙友“就是来晃晃的”甚至端着杯子高兴地“敬”了太阳一杯。

最近的太阳确实值得敬一杯,2月以来,杭州有9天的日照时间为0,完全看不到太阳的踪影。这两天,阴雨模式总算切换成了晴天模式。未来一段时间,杭城都会是晴多雨少的日子,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说,截至下周二,仅18日夜里到19日会有一次降雨,其他时间均以晴天或者多云天气为主。

而在阳光和偏南风的助力下,明后天的气温还会大幅攀升,尤其是18日,最高气温将超越22℃,我们将提前感受到浓浓的春意。

下一股冷空气预计周日到来

虽然白天暖意融融,但毕竟还是“七九”时节。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预计只有1℃左右,比昨天还要再低3℃左右,会有霜冻,早上出门还是要尽量多穿点。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奇怪,天气晴了怎么气温反倒更低了?一是因为冷空气影响还在,二是因为夜间晴空辐射。所谓晴空辐射,指的是在晴朗的夜晚地面及其附近空气通过长波辐射而冷却降温的一种现象,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会尤其明显。

通常来说,白天地面吸收太阳短波辐射,大气吸收地面长波辐射而增温;夜间辐射降温是指夜晚地面由于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导致大气吸收到的长波辐射减少而不断降温。一般来说在日出之前,气温会一直下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天之中的最低气温通常是出现在清晨。当然,这种辐射降温过程还会受到天空状况的影响:天空云系较多的夜晚,长波辐射会被云层吸收,云层分别向上和向下发射长波辐射,向下的部分对地面损失的热量进行补偿,因而降温不太厉害;反之晴朗的夜晚,就少有辐射向地面“补偿”,从而气温下降更为厉害。

简单来说,夜晚天空的云层就是大地的一床被子,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被云层吸收,并反射回地面进行热量补偿,而晴朗的夜晚天空少了“被子”,地面反而会降温得更厉害。

接下来几天,除了早晚出门要注意防寒,还要小心下一股冷空气到来。冬春之交,冷暖空气开始频繁掐架,气温也容易大起大落,本周日又有一股新冷空气将到达,升温步伐被打断,杭州的气温可能又会逐渐下降至2-3℃,出行请及时增减衣物。

连日天气晴好,西湖锦带桥上,市民放飞一只“神马”造型的风筝。 记者 陈中秋 摄

这两天已经有人在放风筝了

天气一放晴,是不是情不自禁想要奔到这无限春光里去?这几天,不少橙友发现,蓝蓝的天空上飘起了风筝。古人云,“草长莺飞二月天……忙趁东风放纸鸢”,天气小姐姐看了下今天风向,偏东风3-4级,还真可以去拉扯一下风筝了。不过,放风筝一定要选择一个空旷、树少、电线少、建筑少的地方,风筝万一掉了,能迅速捡起来东山再起。

杭州市气象台也推荐一些适合放风筝的地方。杭州花圃门口广场、半山公园、皋亭山千桃园、湘湖边滑草场地旁、三墩人民公园、城北体育公园、三桥附近草坪、白马湖周边草坪等各大风景区、公园草坪,还有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少年宫广场、吴山广场、杭州大剧院北面广场、庆春广场等各大广场都是不错的地方。另外,锦带桥及引桥两端是最佳放飞地,风力大、树少,高手和摄影记者都喜欢去那里。

玩归玩,安全第一。根据杭州消防的专业建议,放风筝时一定不要把风筝线固定在手上,以免风太大,风筝线绷紧,导致手被风筝线伤到。拉拽风筝的时候要确保手的安全,比如搭配手套护具。如果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尽量远离,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者下车推行一段,绕过再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未来一段时间,杭城都会是晴多雨少的日子,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说,截至下周二,仅18日夜里到19日会有一次降雨,其他时间均以晴天或多云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