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有一个“畲乡山寨” 因高端民宿群、森林氧吧在全省出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08:08   


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包含莪山村、龙峰村、新丰村三个少数民族村,它们都有各自的产业特色,概括起来就是“风情莪山”“酒香龙峰”“美宿新丰”。

新丰村,是桐庐县内畲族人口聚集度最高的地方,是一个典型的“畲乡山寨”。

远远的还没到村口,透过车窗就能看到高山密林。

如果游客来畲乡,要过夜的话,负氧离子充沛的新丰村,一定是住宿的上佳选择。

被年轻人选中的民族村

成为浙江有名的民宿集聚网红地

如今的新丰村,几乎看不到“空心村”的影子了,有很多年轻人——回乡就业的、来村创业的、到村旅游的……

由于民宿的合理开发与创意设计,新丰村一跃成了浙江省有名的民宿集聚网红村。

2015年,“90后”青年邵婕返乡,用两年时间把自家祖宅“戴家山8号”改造成民宿。民宿的围墙,是富有畲族特色的黄泥土墙,走进屋子则是现代简约装修。

这样一座黄泥房,坐落在高山上,游客晨起推窗,能看到云烟缭绕中,一条小溪穿过竹林,从山顶流向山脚。

除了景致美,这间民宿能“火”起来,还靠它别具一格的畲家风情。学旅游管理的邵婕,为民宿引入了迎宾礼、敬酒茶、竹竿舞、长桌宴等畲族特色民俗项目,这无疑成为入住后的增值亮点。

一个乡村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选择。

2012年,23岁的雷杭慧回到家乡新丰村。在当了三年大学生村官后,2015年,雷杭慧去了刚开业的“云夕·戴家山”,当起了民宿的管家。

白天,除了为客人安排餐食,她还经常带人去爬山,春天挖笋、夏天采果……不同季节,去寻觅大自然的不同馈赠,体验山里返璞归真的生活。

山里的生活,除了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来创业、就业,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消费。在上海开咖啡馆的女生杜杜,是“云夕·戴家山”开业后的第一位客人。那年她来到新丰村,被这里的竹林、清风、蓝天、淳朴的民风所吸引。随着与民宿老板的关系日益熟稔,杜杜成了云夕陈家铺门店的合作伙伴。

勾画青山绿水的自然美景

“森林氧吧”让畲乡体验游更受欢迎

如今,新丰村已有8家投入运营的民宿,除了“戴家山8号”,还有被评为浙江省金宿的“云夕·戴家山”、浙江省银宿的“秘境·山乡生活”等高端民宿。尤其是戴家山,已经成了桐庐高端民宿的发源地、世界民宿论坛现场会的会址。

另外一点,“美宿新丰”的招牌能擦得锃亮,还得益于一个很重要的“美”字。

在村里,我们遇到了一对上海游客,夫妻两人退休后就过上了闲云野鹤的生活。有着千年古树群、万亩竹海和畲族风情的新丰村,成了他们今年的第一个旅游目的地。

据悉,新丰村每年都会对村内绿化进行有序提升。山哈古道种满乔木,夏季绿意盎然、溪水潺潺;村里山上,错落分布着枫树、银杏、樟树、桂花、紫薇等各色树种,根据季节不同,呈现不同的色彩。

秀美青山离不开绿水环绕。新丰村通过“五水共治”,对村内农户截污纳管,使水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提升,河道小溪水质清澈见底。戴家山设有气象监测站,监测到日均负氧离子含量2500个/cm3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面对如画的自然风光,找一间别出心裁的民宿,近距离感受畲乡的人文魅力。这个距离西湖最近的畲族乡,这个被评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桐庐莪山,值得被列入长三角的短途旅游清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雷俊峰 李瑛 汪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包含莪山村、龙峰村、新丰村三个少数民族村,它们都有各自的产业特色,概括起来就是“风情莪山”“酒香龙峰”“美宿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