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早高峰 杭州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达去年12月中旬以来峰值!备受关注的“文家兄弟”还真挺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07:33   


杭州日报讯 昨天是杭州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不少家长早早地将“神兽”送去学校,而在上学路上,大家的感受也比较统一——熟悉的场景又回来了。

数据显示,昨天的早高峰,杭州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达6.81,创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值,与去年周一早高峰的平均数值接近,主城区核心道路和高架恢复了繁忙。

在众多道路中,不少市民,尤其是居住或工作在城西板块的市民最为关注的还是春节前恢复双向通行的文二路、文三路。随着沿线中小学开学,这对“兄弟”还能不能延续春节前的不错表现?记者进行了现场观察和了解。

接送车辆逗留不超过半分钟 “即停即走”确保校门口交通不打结

昨天早上7点40分左右,记者自东向西沿着文三路进行了观察。记者在路上看到,道路通行情况整体平稳,几处流量较大的路口,车辆最多也只需等待2个信号灯轮次就能通过。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文二路学院路口的行知小学。由于正处孩子到校高峰期,现场除执勤交警外,还有不少老师以及身穿志愿者马甲的护学岗人员负责现场车辆引导。一辆私家车本打算在机动车道靠边,现场引导人员立即上前示意车辆借非机动车道临时停靠,以免影响后方车辆通行。

据了解,为缓解校门口的通行压力,在交警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行知小学在学校北面文二路西向东非机动车道设置了接送车辆临时停靠区域。记者观察发现,只要接送车辆在临时停靠区域停下,老师或保安会立即上前,将孩子接下车,并护送到学校门口,家长则能做到“即停即走”,车辆逗留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分钟。在记者观察过程中,学校门前的接送车辆不断,但因为极有秩序且“即停即走”,通行效率较高,现场忙而不乱。

学校老师介绍,为迎接新学期的早高峰,校方已经做了多套预案,从昨天的实际情况看,整体顺利,比预想的还要好一些,“不过因为是报到日,孩子到校的时间会偏迟一些,等正常上课了,还得再观察观察。”


“一校一策”确保学校周边通行平稳 错峰限行恢复后情况有望进一步向好

记者多方了解到,文二路、文三路通行措施调整后,沿线不少学校都根据自身情况,“一校一策”优化调整了接送区域。

比如,文三街小学优化整理了校门口街巷资源,扩大了家长接送的停车区域,并在上学、放学时段增开了上宁巷的学校南门,分流保俶北路方向接送学生的车辆。同时,学校加大了错时接送的力度,将原来错时间隔20分钟延长至40分钟,保障接送高峰不过度集聚。

又如,钱塘外语学校利用南面影业路道路资源,设置了家长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同时,开辟并优化接送学生的求知公交专线,配合家长志愿者、值日教师等护学力量,合力保障学生接送安全有序。

昨天上午,记者对上述两所学校进行了观察,发现学校周边道路通行情况相似,即道路流量虽较大,但学校门口仅存在缓行情况,并未出现因拥堵导致车辆停滞的现象。

昨天下午,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整个早高峰时段,文二路、文三路沿线各中小学周边路段通行情况基本平稳,部分临近路段偶发拥堵,但都能很快得到缓解。除此之外,昨天文二路、文三路的整体通行情况基本平稳,不过,不少沿线居民出行习惯依然没有改变,两条道路原来单向通行方向上的车辆仍明显多于对向车辆。这一情况要有所改观,尚需时日。

另外,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本周,杭州将延续早晚高峰“地面不限行、快速路限行”的通行措施,错峰限行措施将于稍后全面恢复。根据历年规律,错峰限行措施恢复后,道路通行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届时,文二路、文三路通行情况又将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