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继续流浪!未来几天杭州仍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 周三、周四有中到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6 08:14   

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 昨晚举行“青春颂”音乐会

户外燃放的是流光溢彩的火树银花,室内举行的是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青春颂”音乐会。昨天晚上的元宵节烟花秀,钱江新城的杭州大剧院是一个很好的观赏地点。七点半的音乐会开始之前,不少观众拿着门票,在剧院二楼毫无遮挡地看了半个小时烟花,再满足地踏进音乐会的检票口。

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由杭州第二中学、杭州爱乐乐团、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和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等六家单位联合倡议、共同发起,2022年4月正式成立。

昨天晚上的“青春颂”音乐会,是联盟乐团的首次亮相,由联盟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洪音、常任指挥陆亦琛以及客席指挥郗圣达,共同执棒联盟乐团一百多位少年演奏家,杭州爱乐乐团部分演奏家也倾情加盟助力。

音乐会在壮阔的《红旗颂》中拉开帷幕。指挥洪音以手中的指挥棒沉稳有力地带领雏鹰们在音乐的夜空里翱翔,从深情款款的红色旋律到柴可夫斯基优雅的《花之圆舞曲》,每一位少年都在乐器上展示着他们的牛犊志气。随后,指挥陆亦琛带领少年演奏家们演奏了埃尔加的《爱的致意》和海顿的降B大调交响协奏曲(Hob.1.105)第一乐章,杭州爱乐乐团丁多(小提琴II首席)、李志弘(大提琴)、段练(双簧管首席)、黄剑(巴松首席)也以独奏家身份参与演出,为少年的翱翔鼓风助力。指挥郗圣达则与演奏家们一起带来埃尔加的《弦乐小夜曲》(Op.20)第一、三乐章、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Op.64)终乐章,经典旋律在剧院里持续飘荡。在音乐翱翔之旅的最后阶段,洪音指挥带领乐队从鲍罗丁铿锵的《波罗维茨舞曲》到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最后在《领航》中迎来圆满的落幕。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在联盟乐团成立之初曾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依托名校学生乐团而成立的联盟式青少年交响乐团,杭州学生交响乐联盟乐团填补了杭州专业学生交响乐团的空白,开创了学生音乐普及教育的‘杭州模式’。”昨晚演出结束后,李亮对首演也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我认为是在杭州学生之中最高水平的演出。”据了解,联盟乐团将继续补充新鲜血液,“因为很多高三学生即将毕业去读大学了,那么我们即将招募新的团员补充进来。预计今年底,我们将进行第二次首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立春连着元宵节,度过周末后,这个热闹的春节算是真正过完了,春天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进入新的一周,杭州依然以阴雨天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