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杭州天气怎么样?看灯注意保暖带好雨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08:12   

昨天立春,今天元宵,这种元宵立春紧相连的有趣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只有6次。

但立春不等于入春,杭州距离真正的春暖花开还有一段时间。未来一周,基本还是雨水天天见。昨天半夜起杭州阴有小到中雨,今天上午起雨止转阴天,傍晚到夜里转阴有小雨,4-11℃,偏东风3级。

虽然雨量不大,但体感湿冷,大家出门赏灯看烟花,要注意保暖,带好雨具。

“一年两头春”

这个兔年有两个“立春”

昨日开始进入“立春”节气。

一大早,橙友圈里,大家都在用各种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春饼、春韭、马兰头、春卷……“咬春”的仪式感足足的。

立春时节,草木初萌,万物向新,东风和暖,春意初现。不过,从气象意义上来说,立春并不等于入春。常年进入立春时,我国仅有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湾以及福建部分地区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真正享受暖意融融的春日。立春节气期间,春天的脚步继续北上,重庆西部、福建中北部以及云南东北等地会都会开启入春进程。而全国其他绝大部分地区,此时仍处在“寒意未退盼春来”的季节中。对于杭州来说,真正的春天还没有来,但气温总的来说有上升趋势。

由于被安排了一个“闰二月”,农历癸卯兔年共有384天,从2023年1月22日开始,至2024年2月9日结束。所以,如果按农历年算,这个癸卯兔年,过完一个“立春”,还有一个“立春”。

从公历来说,不论是平年还是闰年,每年都只有一次立春,而农历闰年,一年中则会出现25个节气,年初和年尾各有一个立春,刚刚到来不久的癸卯年就属于这种情况,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和同年的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

民间称这种情况为“一年两头春”“双春年”或“两春夹一冬”,并有“双春双喜”之说。古人多认为“双春年”是吉利的,一年内两个立春节气,预示着风调雨顺,丰收的年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过完立春是元宵,今天大家出门赏灯、看烟花,最关心的当然是元宵节的天气怎么样。未来一周,基本还是雨水天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