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邻居节遇上元宵节,大家一起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08:10   

我们渴望什么样的邻居关系?听听他们怎么说

在很多人心里,过完元宵,才算把年过完了。而年,是要跟亲人一起过的。

昨天,在翠苑一区,居民们聚在一起围炉煮茶、做灯笼、玩投壶游戏……快快乐乐地过元宵,就像一家人一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都市生活中,邻居,早已经成为彼此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的节日·元宵”,既是很多杭州人度过元宵的方式,也是第十九届杭州市邻居节的主题。

昨日,第十九届杭州市邻居节以“1+N”的方式,走进了杭州13个区、县(市)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来到了每一个人身边。

翠苑一区是主会场。场内,翠苑一小、时代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舞龙舞狮、诗歌朗诵;场外,常山、龙游、庆元等山区26个县的农产品构成了年货区,大家吃吃逛逛聊聊……

读5年级的周蓝煊自称是个“社恐”,平时见到邻居会害羞,但借着邻居节,他有机会为邻居们朗诵诗歌。他说:“住得这么近,即便不常聊天,我也会觉得我们是很亲近、友好的。”

从江西来带孙子的占大伯,是被邻居喊来看节目的。“跟邻居们好得很,每次带孙子下楼,大家都要摸摸他。”占大伯说,邻居们很亲切,相处起来舒服。

新杭州人龙女士刚搬进翠苑一区,楼里老人遇到麻烦很喜欢找她。“前几天安装烟雾报警器,我自家装完,挨着帮楼里老人装。”龙女士说,邻居间就要这样,互相搭把手,帮帮忙。

翠苑一区建于1984年,是杭州市第一批建设的大型住宅小区。作为一个老人多的老小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说:“社区以‘善’文化为切入点,展现社区的和谐风貌,增进邻里互帮互助感情,营造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

邻居节,聚人,更聚心。

2004年,稻香园社区里一个叫沈馨的6岁女孩,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这一敲,敲出了杭州首届邻居节。

而杭州,已连续1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这条“幸福线”上,“最美”现象遍地生花,“人间新天堂”不断充盈幸福的实质、拓展幸福的内涵。

杭州人可感可及的变迁背后,蕴藏着杭州改革创新、共建共享的幸福密码,凝结着具有时代价值的杭州探索。

昨日,杭州还发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倡议》,要让“文明”共建共享、入脑入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第十九届杭州市邻居节以“1+N”的方式,走进了杭州13个区、县(市)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来到了每一个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