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虽晴但冷 孤山第一朵梅花开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08:11   

春节假期天气剧透来了

2022年的冬至,杭州是晴天。有句老话“晴冬至,烂年边”,意思是说,如果冬至天气晴朗,那么来年过春节的时候就会阴雨绵绵。虽然气象部门曾做过数据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在杭州最多也就50%左右,但不妨碍大家兴致勃勃地以此来推测天气。

目前看,1月21日(除夕)夜里开始,受到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人确实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雨水还将一直持续到1月22日(大年初一)。之后,随着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将再度下跌,23日早晨气温又将降至0℃以下。

特别提醒,这次降水过程发生在除夕到大年初一,可能会影响到春节假期的交通出行,请大家根据天气情况制订合理的出行计划。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雨下个不停。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中期预报,一直到1月25日,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或无降水。春节期间,中东部地区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气温多起伏,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偏低5~7℃;北方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地区以阴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会出现弱降水,总的来说,中东部大部累计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少。

孤山寻梅 记者 夏阳 摄

杭城进入寻梅阶段

梅花一直被寓意为传春报喜的花,“此地人家无玉历,梅花开日是新年。”农历新年已经越来越近,有关梅花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了。

看梅花一般分三个阶段:寻梅、探梅和赏梅。眼下是非常考验眼力的寻梅期。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仔仔细细找了一圈,在孤山林社前发现已经有两三朵梅花初露枝头。虽然只是疏花点点,但也让很多来孤山寻梅的游客惊喜不已。

孤山的梅,有典故,又风雅,文化腔调很足,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梅林归鹤”就在此,“梅妻鹤子”的主角林和靖的咏梅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说的也正是这里的梅花。

孤山梅花品种主要有江梅、绿萼、细枝朱砂等,数量约有300株。梅花大部队预计还有一个多月才会抵达,届时,孤山将迎来香雪海。

除了孤山,杭州植物园里的梅花也已经开出来了不少。现在开得比较早的品种,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粉红朱砂,属于朱砂品种群,就是通常所说的“红梅”。这些梅花枝条的木质部为暗红色,有“铁骨丹心”之称。“细枝朱砂”是灵峰的主打品种之一。

春节期间,大家探梅赏梅的行程可以安排上了。在此,我们也呼吁爱花赏花的市民游客,文明游览,勿踩踏绿地,不上手攀折,共同保护西湖景观。

蜡梅居然不是梅花?

金黄的蜡梅,最近也是开得风风火火,杭州钱王祠里的蜡梅这两天更是刷屏了橙友圈。

不过你知道吗?在现代植物分类学中,蜡梅与梅不是同一个科的植物。蜡梅拥有自己独立的一个科,蜡梅科,而梅属于蔷薇科,和玫瑰、月季是同一个科。

蜡梅的叶是对生的,而梅的叶是互生的,蜡梅花色多为金黄至浅黄,而梅多为红白色。

南宋诗人范成大在其《梅谱》中,就明确指出蜡梅不是梅类:“蜡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蜡梅。”只不过,其花色质感像蜂蜡,又黄又温润,香气似梅,因此得名蜡梅。蜡梅的花期通常更早,1月就会迎来盛花期,而梅的花期一般要等到2月。

蜡梅早在北宋时期就有栽培,至今培育出了很多品种,最常见的就是素心蜡梅、晕心蜡梅和红心蜡梅。其中,素心蜡梅因为香气淡雅,花市里还喜欢把它当作年宵花卖。

如果你拍到美美的探梅赏梅图(无论是梅花还是蜡梅),欢迎来橙柿互动App,在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发帖,带上#喜上梅梢#标签,就有机会赢取2023北高峰财神庙年历,一共送出15份,发帖截止时间1月27日18: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股寒潮真是名不虚传,一来就把整座城市变成了超级无敌特大号“冰箱”,昨天早晨杭州市区最低气温跌至-1.7℃,是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到了下午,最高气温也才升至3.6℃。上周四不少人还穿着短袖连衣裙出门,但现在大家是不是已经把箱底最厚的羽绒服给穿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