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展望杭州亚运会:提升城市能级 讲好精彩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5 07:12   

办好一场会 提升一座城

杭州日报讯 步履不停歇,蓄势再出发。2022年,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和31个训练馆全部竣工验收,筹办工作更进一步。

今年省两会期间,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依然是热议焦点之一。在会场内外,杭州代表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结合自身所长,为“办好一场会 提升一座城”建言献策。

以赛兴城

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

从踏入主办城市的“第一印象”,再到赛场内外的氛围,八方来客感知亚运,并不局限于赛事本身。作为“东道主”的浙江杭州,也把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作为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展现形象的重要机会,进一步打磨城市综合实力。

“在亚运会中,杭州机场将扮演‘国门’的角色,外国运动员、教练组、随行官员等各类来宾将首先通过机场这个‘窗口’了解杭州、了解浙江、了解中国。”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期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毛新宇介绍,为迎接杭州亚运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特别建设了亚运配套工程新T4航站楼,体量接近T1+T2+T3航站楼总量的2倍,并在设计上充分体现浙江和杭州的地域文化特色。

“近些年,借着杭州亚运会的东风,杭州城市面貌、管理水平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级,交通通达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个例子,现在有接近40%的旅客都是通过地铁方式出入杭州机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毛新宇说,接下来,机场将继续做好完善亚运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案,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好、服务好杭州亚运会。

近年来,浙江竞技体育如雏鹰展翅初腾飞,成绩背后,是完善的训练体系,是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刻苦训练,以及科学严谨的保障措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举全省之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这对于我们学校保障好运动员的科学膳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综合管理处处长胡斌表示。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里,菜品都是根据运动员们的体质所制定,所用的食材也都是定点提供,学院对食品的安全卫生和质量严格把关,尤其是防反兴奋剂工作,坚决做到“零发现、零容忍”。“接下来的亚运备战周期里,我们一定努力统筹好管理、服务、保障三项基本职能,全心全意付出,助力运动员们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展现风采。”胡斌说。

志愿服务是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是展现提升杭州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平台。省人大代表、临安民革党员、临安区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王进曾带领团队参与过临安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在他看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不仅需要赛会志愿者,也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城市志愿者队伍,协助保障城市顺利运行,为杭州亚运会举办营造良好氛围。他同时指出,在赛事结束后,值得传承的不仅有场馆设施,更有志愿服务精神。“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为契机,围绕心理健康、助残服务、赛会服务、社区服务、矛盾调处等热点,开展志愿者专业能力培训,健全志愿者管理和激励机制,真正实现放大亚运效应。”

以赛为窗

讲述精彩杭州故事

回顾历史,不少大型赛会都镌刻着鲜明的城市印记。进入“亚运时间”,我们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与杭州韵味,留下亚运经典记忆?代表委员们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

作为媒体人,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常委、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这几年围绕杭州亚运会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这次省两会期间,他又提出了关于加强杭州亚运会对外传播,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的一系列建议。

比如,在倒计时50天或100天之际,在北京举行“心心相融 @未来——驻华使节同助亚运”2023杭州亚运会全球首发推介会,并通过网络直播、全球亚运火炬云点火等向在场的中外嘉宾及全球观众宣传杭州、推介杭州亚运会。又如,在欢迎宴会上用南宋菜肴和杭州地方特色小吃招待各国嘉宾,将“琮琮”“宸宸”“莲莲”三位吉祥物打造成智能机器人,走到人群中去,用多国语言为大家提供引导、问询、送餐等服务。甚至在开幕式上也可以让三位吉祥物造型的机器人担任引导员,带领运动员入场,既凸显了“智能亚运”的理念,又能更好地服务亚运、推广杭州,也许还会火爆社交网络。

“我们要以亚运会为载体,传达杭州的人文魅力、经济实力,让世界看到杭州不只是风景秀美的宜居之地,也是包容创新的融合之城、投资创业的活力热土,从而树立杭州‘国际化大都市’的品牌形象,促进杭州会展经济的发展,带动国际大型企业的招商引资。”葛继宏说。

以大型赛会扩大城市影响力,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身为企业家的代表委员中引起了不少共鸣。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是一名新任的省政协委员,其企业是杭州亚运会官方茶叶供应商,开发亚运会特许产品是艺福堂服务亚运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不仅要在产品创新上下足功夫,还要广泛传播茶文化、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外国友人喝到中国好茶,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李晓军介绍,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艺福堂还将组织经过专门培训的茶艺师,为亚运会的粉丝、观众、亚运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等提供用茶服务。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赛场。杭州亚运会期间,龙舟赛事预计产生6枚金牌。传统端午龙舟竞渡跟亚运会龙舟项目虽然在很多方面都不一样,但拼搏竞速的体育精神依然相通,祈求平安、同舟共济等美好寓意与文化内涵,在不同文明中也有呼应。“杭州是公羊会的诞生地,也是中华龙舟大家庭中‘蒋村龙舟’的缘起地。”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队队长何军回忆,2017年,公羊会以‘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等形式,推动龙舟文化出圈出国。海内外观众的热烈回应,让何军看到了民间组织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圈出海”的优势所在,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强指导与支持,抓准重要时机,共同助力劈波斩浪的“中国龙”展现杭州宋韵文化、弘扬浙江有礼、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葛玲燕 刘悦  编辑:汪浩
返回
今年省两会期间,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依然是热议焦点之一。杭州代表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结合自身所长,为“办好一场会 提升一座城”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