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杭州发布六大行动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4 06:56   

杭州日报讯 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我市规上企业,按坚守岗位的外省籍参保员工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节后返工,我市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本市户籍员工返岗,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一季度,全市线上线下发布岗位不少于10万个……

近日,为精准支持春节期间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实施春节期间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六大行动”的通知》,围绕稳工稳产、节后员工有序返岗、就业帮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展开实施,旨在进一步加强留杭过年外来员工的生活保障,促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有序用工,推动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精准送温暖送关爱。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对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坚持生产的我市规上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按坚守岗位2天及以上的外省籍参保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

精准保障用工和生产要素。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强化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劳动力流动和企业用工情况,对缺工比较严重的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安排专人跟进帮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做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社保费缓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工作。

精准保障节后员工有序返岗。一季度,举办30场以上劳务协作招聘会,为300家次以上企业发布9000个以上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实行节后包车返岗,1月21日至2月5日,我市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租用(含合租)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本市户籍员工返岗且符合补贴条件的,按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此外,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招工,疫情响应期间,对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企业推荐或派遣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可申领5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

实施精准就业帮扶。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充分运用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新型招聘方式推出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进一步发挥各类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作用,为我市缺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需求对接的平台。一季度,全市线上线下发布岗位不少于10万个。

精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人群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大力推广“安薪码”和“安薪在杭”维权码,鼓励劳动者线上反映线索,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补贴申请方面,市人力社保局提醒,春节期间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企业包车返岗补贴可于2月9日-2月20日通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的“杭州就业创业服务大厅”向税务登记所属街道(乡镇)申报,届时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申报通道开放后,可关注杭州人力社保、杭州人社等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的申报指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陈冰心 王雅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