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我国中东部的寒潮今起影响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4 06:45   

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橙色预警

16到18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4℃有冰冻

每日商报讯 昨天,2023年首场寒潮大举南下,“速冻”我国中东部,中央气象台已拉响寒潮和暴雪预警,其中寒潮预警达最高级别——橙色。不少地方气温直接跳水20℃以上。

大家对寒潮并不陌生,这个制冷界的“扛把子”在这个冬季已多次现身江南。每每登场,它都速冻、冰封了所到之处,大面积解除了秋裤或棉裤封印,还主动召唤了强风。在与暖湿空气碰头之时,这个高冷霸还制造雨雪。2023年这第一次登场,它的存在感可算是刷满了,南北方纷纷加入雨雪群聊。

目前,今年首场寒潮正持续发力中。而在寒潮抵达浙江之前,暖湿气流也丝毫“不示弱”,使得我省温暖如春,同时伴有明显降雨。前天我省大部最高气温18~23℃,最暖当数磐安,高达26.6℃。除了磐安,新昌、诸暨、嵊州、东阳、临安、海宁也都暖到打破当地1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杭州追平1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

杭州市民也许从来没有想到,在三九天里竟然用到了“闷热”这个词。不光闷热,墙壁、地板也都出现了“返潮”的现象,十分湿滑。

印象中,类似的“返潮”现象都是出现在春天或者初夏时节。为什么隆冬季节也会有呢?据悉,“返潮”现象并不是真的从地面、墙壁里渗出水来,而是暖湿空气遇到冷的物体表面发生了水汽凝结现象。眼下是杭州的冬季,物体温度都比较低。而这两天,南方暖湿气流大举北上,遇到温度较低的物体,空气里的水汽达到饱和,在物体表面凝结,就形成了地面、墙壁上肉眼可见的小水滴。

暖湿气流同时带来了一场明显的降水。到昨天14时为止,杭州大部分地区雨量在20毫米以上,临安、淳安部分测站甚至超过50毫米。雨水中,西湖上空雾气濛濛,仙气飘飘。

当然,这样的回暖只是“昙花一现”,等寒潮杀到,又会回到数九寒天该有的模样!暖湿气流的“克星”——一场强度达到寒潮的干冷空气正在向南方步步逼近。

杭州市气象台已于前天开始发布寒潮警报,并于昨天14时43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影响,14日起我市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1~13℃,局部13℃以上。16到18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4℃有冰冻,山区-4℃~-9℃有严重冰冻,14日中午到15日白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湖面8~9级,请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防风等工作。

今天白天寒潮抵达后,气温将急剧下降,今天20时左右将出现全天最低气温。大家早晨出门前要准备好晚上的御寒衣物。

至于氛围组的求雪愿望,这两个时间节点值得关注:一是14日夜里杭州1500米上空气温由零上逐渐降至-2℃左右,这期间山区转雪;二是15日白天1500米上空气温由-2℃逐渐降至-5℃甚至更低,平原地区也将转为小雨夹雪或小雪。

由于从今天夜里开始杭州的降水条件趋于减弱,加上前期的气温高地温也高,总体来说,平原地区不利于形成很厚的积雪,但临安北部、余杭北部等地的高山区最大积雪深度可达3~6厘米。此外,降雪结束后气温低,山区积雪冰冻就会成为交通的最大阻碍,请近期准备去山区的朋友提前采取防冻、防滑措施,安全出行。

2023年寒潮初次登场就来势汹汹,降温、雨雪实力都非常强,大家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防范,合理增加衣物,出行注意安全。也请关注航班、客运信息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