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与阿里巴巴签订重大协议 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11 08:01   

昨天,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杭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一座城与一家企业的深度合作。

合作走向十年之际,杭州市与阿里巴巴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创政企合作典范?

逢“3”大年

阿里的挑战和机遇

对阿里巴巴来说,每逢“3”似乎都意味着挑战和机遇。

2003年,这家年轻的公司才刚刚实现“赚一元钱”,迈入收支平衡阶段。

非典疫情突如其来,由于一例病例,整个阿里巴巴在杭州的400多名员工不得不居家办公。

但正是疫情催生了上网需求,年轻的阿里巴巴抓住机遇,业绩一路攀升。

在这最艰难的时期,淘宝诞生。上线时,淘宝首页写着这样一句话:“纪念在最艰苦的时候坚持创业的人。”

2013年,“淘宝城”落户西溪,这里也成为阿里巴巴的总部。

这一年,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开政府与当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先例。

如今,从最初的“淘宝城”入驻开始,阿里总部、湖畔大学、菜鸟、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直至今天的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犀牛智造工厂,都在杭州这片土地上落地、开花、结果。

目前,双方共同实施战略合作项目达到166个。

在2023年开幕之初,杭州市政府和阿里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

签约仪式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说,今年对于杭州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和黄金发展期。希望阿里巴巴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云上亚运”“智能亚运”“绿色亚运”等发挥重要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是对过去的一个回顾,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展望,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对我们的期待,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平台经济”改革再起笔

平台企业大显身手

会上,有一个词反复被提及:“平台经济”。

网约出行、线上订餐、直播购物、云端会议……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及工作场景,都离不开平台企业提供的各式产品和服务。平台经济应运而生。

以阿里为代表的企业就是这一经济模式下快速发展起来的。

然而,过去的2022年之于平台企业仿若一个漫长的寒冬。新冠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低迷,让本就监管不明朗的平台企业发展基本面持续承压。

疫情全面放开的2023年,能否让平台企业迎来曙光?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平台经济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上周,杭州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时,专门对促进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做了研究。

而前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总部经济的发展目标、推进举措和政策细则。

春江水暖鸭先知,无论对阿里,还是对平台经济,这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信号:“平台经济”改革再起笔,阿里将再度发挥扛鼎之力。

张勇表示,“国家对于平台经济公司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参与国际竞争如何大显身手的期待,也让我们更加振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走向十年之际,杭州市与阿里巴巴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创政企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