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到底有多少有汴梁血统?但河南人最爱杭漂是真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08:14   

杭州外来人口占三成 河南人最爱“杭漂”

2021年外来人口最多的20个城市中,杭州排名第14,外来人口占比31.6%。

这些外来人口中,哪里的人最多?

数据显示,在杭州1220.4万常住人口中,河南籍的人口总量达到了192.3万人,占比15.8%,仅比杭州本地籍贯17.8%,低了2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在杭州大街上遇到的每100个人中,河南人只比杭州土著少2个。

实际上,在近20年的时间里,涌入杭州的河南人人数在一路飙升。

仅2019年到2021年这3年间,杭州新增的河南人有42.75万,杭州同省内来到杭州的人数不过才13.49万。

2000年,在杭州的河南人仅不到20万人,占比5.4%。10年后,在杭州的河南人已经猛然增至122万人,占比10.4%。

河南人爱“杭漂”,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因素。

杭州史称“临安”,曾经是南宋都城,而河南开封,史称汴京,为北宋都城。

当年宋朝南迁,随着北宋王室一起移居杭州的还有大批河南一带的移民。当时,杭州本地人口只有7万人左右,而迁来的河南移民,足足有18.9万户,数量很快便数倍于当地的土著,杭州成为了一座移民城市。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研究显示:移民中的76%来自河南,其中绝大多数又来自汴梁。所以说不少杭州人身上都流着中原血脉。

同时,汴京的相关饮食文化等也一并影响到了后来的杭州,这在河南人选择就业地时,也成了重要的加分项。

不过,河南人不仅仅在杭州多,河南也是全国净流出人口最多的省份。

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省流出外省的人口达1610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595万人,净流出人口达1483万人,是全国净流出人口最多的省份。

我国城镇化进入成熟期 春节人口流动未来大概率放缓

如果按每人回乡返程这一来一回平均乘坐四次交通工具计算,将有近一半中国人实现“春节大迁徙”。

从短期来看,在东西差距、南北差距仍然凸显的背景下,在城乡分离、户籍制度仍然高悬在上的制约下,春节人口大流动未来仍是常态。

不过,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人口大流动大概率会放缓。

一般而言,城镇化率在30%-70%为加速阶段。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5%,这意味着我国城镇化率开始逐渐进入成熟期,“大城市病”问题日益显现,城镇化需要新的承载空间,总的方向也应从过去的“集中集聚”走向“均衡协调”。

2022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

其中特别提到,要“为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农民工是春运迁徙的主力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占农村总人口的58%左右。

在第一轮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民工离开家乡前往城市谋生,但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问题:大城市留不下,因为高昂的安家成本;县城又回不去,因为没有理想的工作。

如今,第二轮新型城镇化展开,重点聚焦县城的发展,一个目的就是解决劳动力回不去的问题,通过交通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引进等多项举措,吸引年轻人回到县城工作和生活。

数据显示,2021年在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人数增加最多,增量约占全国增量的一半。

外出就业的越来越少,就地就近工作的越来越多,县城不再是“一年回去一次的故乡”,而成为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关键支撑,推动农民工就地市民化的重要载体。

未来,这么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很可能就看不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7日,春运正式启动。据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突破20亿人次。他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这个春节,你是回家探亲还是出门旅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