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相间升温仍是“主旋律” 杭州本周最高气温或将超2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9 06:33   

每日商报讯 前几天,刚刚过了小寒节气,民谚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不过,由于冷空气并不给力,气温开始放飞自我了,尤其是最近这几天,暖得不像是数九寒天,更像是带大家提前感受了春天。那么,接下来杭州的天气会不会顺势一脚踏入真正的春天?还是只是冷空气暂时示弱?

20.2℃!昨天杭州最高温创今年新高

昨天杭州继续晴暖的好天气,在阳光持续照耀下,市气象台说,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达到了20.2℃,创下了2023年的气温新高,比前一天的17.5℃还高了近3℃。

可眼下小寒节气刚过,也标志着杭州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为什么明明是还处在冬天,气温却如此“反常”?

市气象台表示,其实最近几年1月份气温经常会超过20℃,去年就有1月15日和21日两天气温超过20℃。而且目前看来,即便昨天的最高温创新高,也没有打破杭州一月份的最高纪录——2017年1月29日的25.4℃。

不过,印象中的冬季放晴,往往由冷空气主导,随后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低温晴冷。而这一次连续晴天有点不太一样,市气象台说,升温前期虽有冷空气打头阵,但这股冷空气并不算强,真正让晴天维持的是后面的高压系统。不管怎么样,冬日里的暖阳总是让人心生欢喜,不光可以尽情洗洗晒晒,约上小伙伴们出门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本周升温仍是“主旋律”

最高气温或将超过20℃

温暖的阳光下,让人感觉似乎是春天来了。今天依旧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最高气温比昨天略低,有19℃。不过,小伙伴们要抓紧洗晒了,市气象台消息称,今天夜里到明天北方有弱冷空气到达杭州,明天白天杭州天空的云量明显增多,阳光不太好。少了阳光的加持,预计明天最高气温仅有11℃。不仅如此,加上4至5级的东北风影响,人体感觉要比前两天冷不少。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尽管如此,明天的降温也只是天气回暖过程中的“小插曲”。周三开始暖湿气流强势归来,杭州又开始走上升温的道路。

市气象台表示,这一波升温纯粹是由于暖气团造成,其中周三到周五杭州都吹偏南风,周三阳光不错,最高气温15℃左右。周四、周五两天随着暖湿气流增强,杭州还会有降雨出现,只不过下雨的时间都不长,就像春天那样的阵雨,下一阵可能就结束了,降雨过后太阳还会露个脸。气温方面,在偏南风助推下,气温会一个劲的往上升,预计最高气温会超过2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东
返回
最近这几天,暖得不像是数九寒天,更像是带大家提前感受了春天。那么,接下来杭州的天气会不会顺势一脚踏入真正的春天?还是只是冷空气暂时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