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杭州下周气温还要冲24℃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8 07:57   

阳光下不少人脱下了羽绒服 记者 陈中秋 摄

趁着阳光正好,气温回升,昨天有的橙友忙着晒被子,有的擦玻璃,抓紧时间年前大扫除,也有的选择趁着好天气出门逛逛,晒晒太阳。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17.5℃,今天杭州晴到少云,在晴天和南风的助力下,气温将继续攀升,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19℃左右,早晨最低气温5℃。

这两天有点像春天

下周五杭州最高气温预计24℃

这个晴暖的周末,你是怎么过的呢?

橙友“嘉嘉apple”说,昨天是全家阳康的第一个双休,当然洗晒全套,家里也来了个大扫除,开心迎新年;橙友“秋天枫叶红”说,这几天的阳光普照大地,感觉是有点忙哦,又是晒被子又是晒酱货,再抽空晒晒自己,绝对不辜负这几天太阳公公带来的好福利;橙友“陳中秋”说,阳光明媚,气温回升,昨天的西湖边竟然有了“如沐春风”的感觉,不少游客都脱下了羽绒服,还有人吃起了冰淇淋,真是有一种春天的错觉。

这样又晴又暖的好天气还会持续多久?杭州市气象台说,在高压系统的控制下,近期的好天气一个接一个。然而,晴久必雨。12日起,天气将出现转折,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阴雨天气开始多起来。

和天气的晴晴雨雨相比,气温的大起大落更需要我们关注。9-10日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不过这次冷空气强度很弱,气温下降幅度有限,11日的最高气温预计在11℃左右。而且这股冷空气前脚刚走,暖湿气流就后脚前来接班,带来了降雨,却没带来阴冷,反而加快了升温的脚步。预计12日起,杭州最高气温将超过20℃,而13日的最高气温,更是可能高达24℃。

虽然24℃的最高气温并未超越1月份的历史极值,但在同期的气温里也是少见的。从1951-2022年杭州站的历史统计数据看,仅2017年(25.4℃)、2020年(24.5℃)两个年份的1月最高气温是超过了24℃的。

下周末会有强冷空气

带来断崖式降温

眼下“初春体验版”的气温,又是冬日冷空气欲抑先扬的老手法。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将先升后降,起伏明显,12日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回升,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6℃;之后,随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增强,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前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而下一次冷空气踢场,就不是简单的刮刮风降降温,水汽配合比较好,大范围雨雪正在酝酿。

浙江天气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14-16日,有一股实力出众的冷空气影响浙江,全省将会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在“狂野”地升温到24℃后,杭州会有一次断崖式的降温。不过,离这股冷空气真正影响还有一段时间,具体会降温多少以及是否会有降雪等问题都有待探讨,大家还是先好好享受这几天的温暖舒适吧。也请大家密切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另外,正值“小寒”节气,现在还算是正经八百的冬季,虽然白天气温蹿得高,阳光下温暖得像是春天,但是夜间气温还是比较低,早晚出行要注意保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样又晴又暖的好天气还会持续多久?杭州市气象台说,在高压系统的控制下,近期的好天气一个接一个。然而,晴久必雨。12日起,天气将出现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