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挂出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任务作战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8 07:10   

今年将攻坚编制各类规划195个、 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2个……

杭州日报讯 打好经济翻身仗,要素保障须先行。

昨天,根据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暨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推进落实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杭州将力争完成重要国土空间规划项目编制195个以上、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2个、盘活“三块地”12万亩、完成经营性做地收储22000亩、新增建设用地30000亩……杭州将以超常规力度进一步发挥好规划资源工作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打好全年经济翻身仗。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是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攻坚年,全市将力争完成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195个。其中,既包含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8个分区规划以及3个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还包括69个产业功能单元、重点发展地区详细规划;既有涉及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的80个乡村单元详细规划,也有事关城市风貌管控、安全韧性的大运河核心监控区、防洪排涝等9个专项规划。

目前,这些项目任务,均以清单形式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市),杭州将通过规划编制报批“攻坚”,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提供法定依据,重点助力全市16个重大产业平台升级,引领城市“东西并进、南北互动”发展。

根据会议部署,全市还将在规划统领下高质量做好土地综合整治、“三块地”盘活、做地保供、重大项目指标筹措等资源要素保障工作。

土地整治方面,今年全市将新立项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2个,其中跨乡镇试点项目7个;完成已立项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个,实现低效用地再开发12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700亩,力争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串联”乡村产业共富轴带,助力共同富裕。

存量“三块地”盘活方面,全市将力争全年完成盘活12万亩,其中包括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万亩,利用供而未用土地6万亩,低效用地再开发3万亩,力争通过更大力度存量盘活,以更少资源消耗支撑更高质量发展。

做地保供方面,今年全市将完成经营性做地收储22000亩,供地10500亩。其中共有产权房供地640亩、建设1万套;工业用地供地不少于1万亩,含标准厂房供地2000亩、建设400万平方米。全市将通过推动产业项目从供地向供地供楼并举转变,加快制造业培育升级。

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方面,全市全年将力争新增建设用地30000亩,其中单独选址项目10000亩,争取省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用地2000亩。

“做好规划编制和要素保障,是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多规合一的迫切需要;是稳进提质、产业升级的关键支撑;是节约集约、绿色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乡村振兴、促进共富的重要抓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杭州亚运会召开之年,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以最高站位、最快行动、最高质量、最优服务、最稳姿态按下全市规划编制、要素保障“快进键”,护航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助力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吴孝祖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