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保护文化遗产的“救火兵”毛昭晰先生在杭辞世 享年94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11:11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消息,2023年1月5日6时40分,全国人大常委、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著名史前史学家、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毛昭晰先生在杭州不幸辞世,享年94岁。

毛昭晰,1929年出生,祖籍浙江奉化,史前史学家、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英国图书馆协会会员。主要著译有《世界上古史纲》(合著)、《世界上古史》(合著)、《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合著)、《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卷》(特约编辑)等,此外还发表了《羽人和海上之路》《浙江支石墓的形制和朝鲜半岛支石墓的比较》《关于史前遗址博物馆的几个问题》《江南文化和古代日本》《遣唐使时代五岛列岛和明州的关系》《腊玛古猿的发现及其重要意义》《蒙昧时代低级阶段是从猿到人的过渡时期》《论古典奴隶制是否奴隶制的典型形态》等数十篇论文。他参加翻译的《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被学术界列为30种中文史学名著之一。 

作为教授,三尺讲台前,学生们犹记“他讲课时用德文、英文、俄文、意大利文互相校勘史料”的那份潇洒;作为专家,他在专业领域屡填空白,发布的创见一次次在学界引起震动;作为官员,他保护了众多文物古迹,使浙江“文物大省”的赞誉当之无愧。

他是中国文博界功勋卓著的名家——毛昭晰。20世纪90年代初,四川井研县黄石坎发现的蜥脚类马门溪龙科峨眉龙属的恐龙化石新种,为表彰毛昭晰在文博事业上的贡献,这一新种以他的姓氏命名为“毛氏峨眉龙”。

许多人称他是文化遗产的“救火兵”,被他抢救下来的“宝贝”不计其数——黄龙洞边上的护国仁王禅寺遗址、宁波的张苍水故居、绍兴的秋瑾烈士纪念碑,还有杭州求是书院、郭庄、沙孟海故居、刘大白墓、张宪资福庙,嵊州古城墙,海宁盐官王国维故居,桐乡乌镇修真观戏台,湖州钱业会馆……

许多人在朋友圈里写下了对毛老师的怀念之情,大家深刻铭记着毛老师的巨大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消息,2023年1月5日6时40分,全国人大常委、浙江省人大副主任、著名史前史学家、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毛昭晰先生在杭州不幸辞世,享年9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