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竞合、带动 杭甬“双城记”的三层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08:13   

杭州和宁波,一个是省会城市,一个是计划单列市,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为两地发展擘划蓝图:杭州、宁波要唱好“双城记”,为全国全省大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年过去了,这出“双城记”杭甬两地唱得怎么样了?近日,杭州、宁波两地联合举行杭甬“双城记”新闻行动,邀请中央及省市媒体赴两地采风。

在甬两天时间里,都市快报记者跟随采风团,走进宁波市政务服务中心、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海天集团、省海港集团、兰卓公司、象山亚帆中心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观察,看的听的愈多,愈加感受杭甬“双城记”意义之重大。

融:融合,共享发展,城市共融

“双城记”,出自英国作家狄更斯的长篇小说《双城记》,故事中将巴黎、伦敦两个大城市联结起来。现在常把两个地域相近、经济体量相当的城市联动发展称为“双城记”。

唱好杭甬“双城记”,目的在“融”。这从此次采风主题便可一目了然:服务共享、设施互联、科创共筑、开放合作、产业共建、文旅共荣,六个主题个个在说“共”,其深意都在“融”。

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杭甬双城产业共建有看头。从发展趋势和城市定位来看,杭州和宁波还是有差别的。宁波是制造业强市、贸易大市;而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走在前列。

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可以看到,2022年的百强榜单中,杭州和宁波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位。

服务共享+文旅共融,提高两地居民的幸福指数。

有一句话这么说,文旅服务触手可及,智慧杭州更有温度。在杭州和宁波的携手之下,两个城市的市民可以获得更多的融入感和亲切感。

去年7月1日起,杭州、宁波两地共同推出公园年卡互惠活动,宁波市民通过办理杭州公园年卡,可享受西湖、西溪等近20个景区景点全年无限次游览免费或优惠政策。

和宁波市民一样,杭州市民通过办理宁波公园年票,也可在一年有效期内无限次畅游天一阁、杭州湾湿地公园等40家宁波景点园区,并享受宁波50家影院特价票权益,实现两地文旅同城待遇。

同城化服务,正在杭甬“双城记”的推进中成为现实。

设施互联+开放合作,杭甬互通、携手出海。

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项目是杭绍甬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唱响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浙江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工程处主管陈宜保表示,杭甬高速复线全部开通后,杭州到宁波的距离将缩短约20公里,开车只需要1个多小时。

而在海铁联运方面,早在去年7月,浙江省海港集团就和杭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深化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双方共同建设宁波舟山港—杭州萧山无水港,努力将杭州打造成宁波舟山港重要的交通集散腹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见习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和宁波,一个是省会城市,一个是计划单列市,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六年过去了,这出“双城记”杭甬两地唱得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