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无腿男孩“跑”起来了!背后是杭州这个团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1   

近日,一条特效视频在网上挺火:一个无腿男孩,借助特效“站”起来,在草坪上奔跑、在篮球场驰骋的故事。

而这,正是杭州一个爱心团队耗时9个月,帮助这名残障男孩完成的“奔跑梦”。

“我好想知道自己跑起来是什么样子”

故事,起源于安徽人少轩的一条私信。

7岁那年的一场车祸,让少轩永远失去了双腿。被送到医院时,他的神志依然清醒,两条腿骨就摆在他的面前。

少轩把自己的人生分成两个阶段:“03年前,我像一只幼兽,奔跑在天地间,欢脱且自由。03年后的我有了牢笼,锁住了我的身体,也锁住了我的思想。”上高中时,看到同学们相约去打篮球,他只能在教室里面带着羡慕的眼光,幻想自己在篮球场上的身影。

今年3月份,少轩在B站上看到了UP主“影视飓风”的特效视频。“我好想知道自己跑起来是什么样子。”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影视飓风”发去一条私信,希望能通过特效视频看到自己奔跑的样子。

这条私信,通过网络从合肥传到杭州。

“影视飓风”团队位于杭州余杭,团队负责人Tim则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平时,团队会做数码测评、特效视频等等,粉丝数不少,后台每天会收到很多私信。

但在成百上千的消息里,这条特殊信息,还是很快引起了Tim的注意。

利用特效,让无腿男孩重新奔跑这个想法,深深打动了他, “不只是为了实现他的愿望,也想找到我们自己前进的方向。”

于是,他联系了少轩,坐上了前往合肥的车。

一场双向奔赴,就这样开始了。

“特效不仅是冰冷的技术,还可以很有人情味”

少轩原以为自己的私信不会得到回应,或者最多是AI换脸。

没想到,威亚测试、实景拍摄、后期特效……在“影视飓风”团队的帮助下,少轩开启了一段独属于他的圆梦之旅。

制片晴晴从头到尾参与其中。用团队成员的话来说,这个项目“从穿羽绒服做到穿短袖,再做到穿羽绒服”。

项目细化分解,方案反复优化,光稿子就改了20遍。特效组还找了很多行业大佬,帮助理清方案。

准备充分后,团队包车把少轩接来杭州,这也是25岁的少轩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他说,感觉空气都是新鲜的。

为了圆梦,他前后来了杭州三次。拍摄难度很大。

走路和奔跑,对大多数人来说稀松平常。但对常年依靠轮椅的少轩来说,是那么陌生和遥远。

跑步时甩动手臂是人的本能,但仅仅一段向前甩手臂的动作,少轩NG了三十几次。

Tim和团队成员则在旁边,耐心示范,陪少轩找回奔跑的感觉。

那是7月的杭州。篮球场上,没有遮阴处,团队成员都揣着藿香正气水,开机第一天,气温30多度。

一个几秒钟的镜头,反复拍了30多遍,只为捕捉最好的状态。

他们还转场去了安吉。

在安吉的草坪上,看到两台大吊机时,少轩说自己懵了,没想到这么大阵仗。

拍摄完成后,花在特效上的时间也比预期的要久。

1分半钟的视频,逐帧修改,由于人眼对人体的运动非常熟悉,上半身和下半身之间运动的差别哪怕是零点几毫秒,都会发现不够逼真。

精益求精的Tim,对成片提了很多意见,觉得还有不少可以完善的地方。

不过“男主角”少轩倒是很满意。他设想过很多次,视频成片里自己的模样,想看见自己打篮球的样子。

从夏天等到了冬天,看到视频那一刻,少轩百感交集。

这条1分半钟的成片,前后动用40多人。要知道,目前“影视飓风”整个团队也就百来号人。

Tim给我们粗算了一笔账,“跑步”项目不算人力,就投入了数十万。

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值得吗?我们问。

他很肯定地回答,值得。

在Tim看来,一方面,他们帮助少轩实现了奔跑的愿望,另一方面,这个项目也让团队找到了做特效的价值。“特效不仅是冰冷的技术,还可以变得很有人情味。”

“似乎整个世界都在奔向你”

虽然制作过程充满挑战,但团队同样收获了很多感动。

就像Tim所说:“当我们铁了心想做成这个片子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在奔向你。”

为了让视频的呈现更完美,团队去联系伴奏带的授权、找人填词、演唱,都得到了大家非常积极的回应和配合。

终于,在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的前一天,“影视飓风”在B站发布了这条公益视频:《一位粉丝想看到自己奔跑的样子》

视频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登上B站热榜首位。

特效始终在探索人类想象力的极限边界。最近,《阿凡达2》马上要上映了。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有越来越多人重新审视人与科技的关系。这个视频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思考。

看完视频,有人评论,比起那些逼真的机器人和飞船,用特效做出失去双腿的人奔跑起来的样子更让人感动,这才是科技与人文的交叉路口。

有网友说,技术之于现实不再是冷冰冰的参数和屏幕,而是一个可以点燃人存放于内心多年的梦想。

也有网友说,这段视频让他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热血与担当,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生命的意义。

视频发布后,少轩几乎每天都会打开这条视频重新看上几遍。这些天,他的B站账号后台,也涌进了一大批网友。

有人把少轩当成了树洞,也有人小心翼翼发问:“如果我日后碰到和你情况类似的残障人士,我该怎么帮助他?”

这个发生在杭州和合肥两地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发酵。

如今,在Tim的鼓励下,少轩也成为了一名UP主,他也想为残疾人群体多发些声。

做完这个暖心项目后, “影视飓风”又捐出了20万元,用于中国残疾人无障碍事业。

“特效是少有的,能让大家清晰看到世界另一种可能性的手段。把现实里的不可能在屏幕上实现的惊喜感,最让我心动。”Tim说,他们要继续做出打动人心的作品、做有价值的内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沈吟 刘俏言  编辑:见习编辑 李兵
返回